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军事周刊

像贯彻条令条例一样抓好学习制度落实

——济南军区某海防团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纪实
卢军 张宁 特约记者 傅开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上级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中夺得23个项目中的17个第一,3名士官获得全军和军区士官优秀人才奖,团司令部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司令部”……济南军区某海防团近段时间的喜事不少。团政委张仁涛说:“这都是我们以创新制度机制为抓手,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这个团是个历史荣誉较多的团队,曾被总政表彰为“读书育人先进单位”,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战略任务后,团队迅速掀起新一轮的学习热潮。

    然而,时隔不久,在基层蹲点调研中遇到的几件事让团政治处主任张全华产生了几分忧虑:个别“资历老”的党员干部,坚信“只要有经验,不怕玩不转”,总强调工作学习的“矛盾”;还有部分营连干部拘泥于“填鸭式”、“说教式”的方法,仍停留在读报纸、念文件、听报告等一般层面上,为学习而学习。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战略工程,既不能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也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更不能消极应对。”党委会上,党委书记、政委张仁涛就部队存在的“学用‘两张皮’”和“经验论”等现象,领着“一班人”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深刻反思。大家认为,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才能让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基层扎实推进。

    为此,依据上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有关精神,他们制定了一系列制度:

    “四级联学”机制。针对部队分散驻防在沿海一线,点多线长面广,他们制定了“党委带头、党员示范、以上带下、以联促学”的党委、支部、小组、党员“四级联学”机制,团党委常委与基层党委、机关股长与基层党支部、机关干部与基层党小组分别签订联点帮建协议,帮助制定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内容,把准学习方向。

    “军地互学”机制。利用驻守在沿海开放地区,学习资源丰富的优势,他们与驻地建立了“资源共享、方法互通、难题互解”的“互学共创”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研讨会、交流会等方法提升学习效益。

    制度促学。他们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党日活动、党员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等有机结合,建立了融合机制;按照“学习有场所、读书有资料、上网有电脑、教学有设备、活动有经费”的目标,建立了保障机制;着眼量化学习成效,建立了议学评学和奖惩激励机制,将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作为选拔推荐干部、评选表彰先进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发起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团长陶汉青强调说:“制度只有执行了,才有生命力。”在今年年末的团机关年终工作总结会上,全体机关干部一一登台亮相,在对自我进行总结评定的同时,还要进行述职述学,并接受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的现场评议。一名机关干部因为学习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工作中屡屡出现失误,被领导小组当场亮了红灯,并责令其“下连锻炼一个月,如无明显改进,调离机关工作岗位”。

    团政治处主任张全华说,自评议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两名机关干部下连锻炼,一个荣誉连队因为止步不前受到全团通报批评。与此同时,在“最佳工作”、“最佳材料”、“最佳建议”的“三个最佳”评比活动中,先后有16名机关和基层干部受到表彰奖励。

    “评学议学指名道姓、一点情面也不给,是我们像贯彻条令条例一样抓好学习制度落实的一个具体举措。就是让大家从灵魂深处把学习重视起来,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陶汉青团长说。

    该团海防二连连队建设一直徘徊在中游水平,多年与先进无缘。今年以来,团党委借助“四级联学”机制,对连队进行“专题会诊”,帮助连队确立了“学习老海岛精神、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建设思路。连队党支部吸取教训,振奋精神,带领官兵大抓各项建设,使孤岛变成了“信息岛”、“堡垒岛”。

    “海防二连只是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以来,部队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团政委张仁涛说,“学习的落脚点在实践,团党委坚持以部队教育训练为牵引,不断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有力地提升了团队整体建设水平。”

    他们把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作为理论指导实践、知识转化能力的检验标准,按照“生活设施人性化、指挥办公设施信息化、战备设施野战化、营院环境生态化”的要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如今在这个团,空调、电视、电话、网络进班排,陆上连队都用上热水器,海岛连队也住上了新营房、吃上了新鲜菜。

    团里通过开展学习型、创新型、窗口型、战斗型“四型”团队创建活动,有效激发了官兵的学习和训练热情。团炮兵股长黄祚根革新出的“单独修正量计算器”和58式周视瞄准镜同步显示器,分别将炮长和瞄准手的作业速度提高了60倍和10倍。训练中,他们发现新型车载雷达机械磨损致使电路故障频发后,借助地方技术力量,研制出电路触发芯片,大大降低了故障率,延长了雷达使用寿命,每车每年节约维修经费10余万元。

    海防团还积极开展群众性读书育人活动,为官兵量身打造成才计划。团里投资100余万元,为基层配备了各种文化器材,举办各类培训班,帮助官兵成长成才。他们针对官兵心理问题越来越多的实际,通过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举办心理知识讲座,促进官兵身心健康地成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