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军事周刊

学习能力也是战斗力

——沈阳军区某装甲师科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纪实
特约记者 杜善国 通讯员 李大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2月13日,沈阳军区某旅新战士正在聆听新兵干部讲解部队的光辉历史。

    李祥辉摄

    沈阳军区某装甲师年终总结时成绩令人刮目相看:高标准完成军区赋予的指挥代码改革试点和集团军作战文书改革、实战化现场会等任务;参加总部一级师考评和军区联考联评,取得11个大项内容的全部优秀,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达标单位”。在这一串串成果背后,是他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不懈探索。

    明确五大学习内容

    学习型党组织到底应该怎么建?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之初,这些问题困扰着师里的部分官兵。

    围绕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认识有多深、困惑有哪些、应该怎样学、怎样学更好、如何保障好”等5个方面,该师制作了调查问卷,对5000余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开了22场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1000余条。

    通过学习理解,大家一致感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是途径,“学习型”是标准,“党组织”是主体,“建设”是任务和目标的统一。

    找准纹路好劈柴。通过对官兵们的困惑和需求进行梳理,师党委形成了“抓学习型党委、带学习型机关、建学习型支部、育学习型官兵”的总思路,明确了“官兵素质有普遍提高,基层建设有整体进步,全面发展有重大成果”的具体落实标准,构设了党的创新理论、党的知识、军事技能、实用技术、文化知识等五大学习内容。

    该师“学习毛泽东著作先锋连”一直是基层党组织中学理论用理论的先锋和标杆。活动开展后,该连党支部在继承传统经验的同时,又确立了“锤炼一流队伍,由党员骨干强转变为官兵整体强;强化一流素质,由培养良好理论素养转变为提高基于合理知识结构的综合素质能力;追求一流标准,由过去的特色鲜明和单项过硬转变为协调发展、全面过硬;构建一流网络,由学习组织单一化转变为组织学习多样化”的“四个一流”的目标要求,为连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探索七种学习新模式

    既要为官兵把正学习方向,更要为大家提供有效的学习方法,这是该师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又一亮点。针对基层存在的“忙而忘学、以干代学、急用现学”等现象,该师摸索总结了团队式学习、应用式学习、研讨式学习、体验式学习、牵引式学习、网络式学习、自助式学习等七种学习模式。

    领导干部整天忙于工作,没有大块时间学习的问题一直很突出。如今,自助式学习模式让这个师的领导在学习上实现了“零存整取”。人手一个MP4,既能听新闻又能听讲座,走到哪儿听到哪儿。

    师政治部主任谷立峰说:“充分利用小块的零散时间听新闻、听讲座,平均每天能够多学两三个小时。”

    为确保开展学习有抓手,学习效果有保证,师党委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规范了七项学习制度,即:党委中心组研究型学习制度、党委班子下部队调研制度、每周半天的党委班子军事学习和政治学习制度、与驻地大学建立学习互助制度、邀请军地专家学者讲座制度、著名专家学者推荐阅读书目制度、师领导和机关人员讲课制度。

    今年上半年,师党委抓住某团信息化指挥训练试点、装备信息化改造契机,采取与部队院校、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的方式,攻下了装备指挥通联、作业手段革新等作战指挥课题。

    2010年,这个师先后购买图书两万多册,影像资料1万多套,充实军营图书室。同时,筹措资金230万元加强网络学习载体建设,实现1248个政工网终端进班排、互联网有限进军营。他们还开办干部夜校,并与吉林大学等11所院校联办网上大学,1000余名党员报名参加了远程教育学习。

    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开展引来思想观念的更新,带来了行动上的创新。今年以来,该师某团一改以往的“铁腕”政策,逆向思维抓管理,从抓好按纲施训、政治教育、文化活动三个方面入手抓安全、抓管理,效果明显:事故案件没有了,违规违纪的少了,部队建设上来了。实兵演习实现了首群覆盖,18发炮弹全部命中目标,年底被军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

    爱学习才能有进步,这成为师里倡导的风气。该师副师长刘鑫就是凭着爱学习、肯钻研的劲头,一步一步从基层排长成长为师职领导干部的。今年7月,部队新配发了一批通信指挥车,由于缺少辅助教材和专家指导,部队官兵对这些新装备怎么也玩不转。刘鑫主动请缨,攻克了指挥车面板使用、组网运用等诸多难题,使其成为一个新型移动指挥平台,提高了部队作战指挥效率。

    “真厉害!”官兵们在对刘副师长竖起大拇指的同时,对学习不仅能促进战斗力、学习能力也是战斗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推动部队建设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落脚点。”谷立峰主任说。今年年底,师里参加总部一级师考评,部队实装实弹,大跨度频繁机动,数百公里奔袭作战,打出了坦克炮弹40发39中、地炮炮弹18发全部覆盖目标、高炮击中拖靶1具和步兵靶60个全中的成绩,取得11个大项内容全部优秀的好成绩。

    今年以来,师里38人取得了自学考试大专以上学历,11人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40多名官兵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全师初步形成了以2名博士后、13名博士和142名硕士为主体的高素质军事人才方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