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法治社会
筹措资金发放涉黑企业拖欠的农民工工资1.2亿元

重庆组成工作组托管“打黑除恶”涉案企业

通讯员 袁礼碧 本报记者 田文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重庆“打黑风暴”后,“黑老大”所属公司的资产和债务将如何处置,一直备受关注。

    12月30日上午,44家建筑施工企业和劳务企业代表4000多农民工从重庆市国资委、市公安局、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手中接过总计1.2亿元农民工工资发放结付凭据。此款系原重庆希尔顿酒店股东彭治民实际控制的重庆庆隆屋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隆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今年6月,彭治民因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目前已移送当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有分析称,此次给付“黑老大”所属公司的欠薪,是重庆“打黑除恶”创造的涉黑企业托管“今普模式”、“鲨吞模式”的又一成功范例。

    重庆打黑过程中,重庆警方与税务、工商等部门组成工作组进驻企业,给企业留足运转资金,并指定不涉案的负责人代管生产经营销售,保证涉案企业正常运转。在资金清算完毕后,重庆警方组织实力强、信誉好、效益好的大中型企业对涉案企业依法进行托管,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和员工充分就业。目前,已有今普实业、渝强公司等100多家涉案企业被妥善托管,无一家企业停产停业,20万名员工无一人下岗失业。这被称之为“今普模式”、“鲨吞模式”。

    据警方介绍,2010年6月19日,彭治民因涉黑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后,由于庆隆公司自身资金实力不强,资产严重固化,经营管理混乱等原因,企业经营陷入瘫痪状态,资金链断裂,员工工资停发,工程欠款4亿多元得不到解决,7000万元拆迁安置费用无力支付,28.2万平方米已售房屋不能如约交房,约16亿元银行债务无法偿还,1.2亿元农民工工资无法支付,各类矛盾凸显。

    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受重庆市公安局专案组及渝中区、南岸区政府委托,在重庆市国资委支持下,于2010年9月4日正式对庆隆公司进行托管。公安局专案组从大局出发,在保护企业资产、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给予托管工作悉心指导和有力支持,使托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真正实现了打黑除恶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双赢的良好效果。

    警方称,为了筹措资金解决庆隆公司的巨大资金缺口,市、区两级政府和监管机构市银监局、市金融办、市公安局等部门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协调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形成了向庆隆公司发放最高为6亿元的应急维稳贷款方案,专项用于解决民工工资、拆迁费用和工程复工的资金需求。

    为确保工资真正发到农民工手中,重庆公安机关协助茶园新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积极帮助庆隆公司制定农民工工资结付的发放方案,协调承包商、建筑企业,指导、帮助庆隆公司清理工程欠款和民工工资,并在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全程参与见证下签订了相关协议,明确了欠薪的具体数额,支付的具体时间、方式和相关要求。截至12月29日,根据各施工单位提交的民工欠薪名单,全部欠薪已经打到了4000余名民工自己的银行卡上。

    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周京平表示,如次大规模的集中发放欠薪在国内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心系民生、情暖民心的务实便民之举!”

    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玉柏称,2011年元旦节后,庆隆公司已售房、未交房的在建项目将全面复工。

    本报重庆12月30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