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法治社会
内蒙古呼和浩特免费解救关锁精神病患者行动

3年仅解救9例精神病患者

本报记者 李玉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最近在忙着帮人开锁,不过他们开的锁不同寻常。

    因为一些精神病患者家境贫寒,无力走进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加上有可能发病而实施严重暴力犯罪,便被锁在家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2008年,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作为国家试点地区开展免费解救关锁精神病患者行动。3年来,共有9例幸运的精神病患者被解救,但对于呼和浩特市5000~8000名的精神病患者,其中有近10%的重症患者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家住托克托县双河镇鲁家火盘村的鲁二翠,患有轻微的精神病,2003年10月以后鲁二翠的病情加重,到处乱跑。为了不让她出事,鲁二翠的丈夫文在元只能用铁链把她的左手和右脚锁起来。

    2008年11月8日,鲁二翠被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接到了康复中心进行免费治疗。2009年1月13日,由于鲁二翠已经基本康复,家人把她接回了家。回家后不久,鲁二翠怀孕了。因为怀孕,再加上哺乳,她前后将近两年停药,导致再次犯病。每天疯疯癫癫,严重时甚至要掐死自己的孩子。家人见状,又用铁链将她锁了起来。

    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鲁二翠在出院时,医生明确告诉其家人,她不能怀孕,为了巩固疗效,还要定期来医院领取药品。但是,由于家人监管不到位,导致鲁二翠今天的悲剧。

    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医保精神卫生科主任贾世英说,有很多精神病患者在医院治疗期间病情明显好转,但只要回到家,不出半年肯定又被送回来。原因是多数患者院外看护不到位造成的,他们吃药、检查等都没有人长期精心照顾,导致病情复发。

    患病的冯建德被父母锁在一间约1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一关就是12年。12年来,他生活不能自理,终日赤身裸体。为此,年过花甲的父母每天以泪洗面。直到2009年9月30日国家实施的救助关锁精神病患者的治疗项目惠及到了他。

    在内蒙古精神卫生中心经过近1年的治疗,冯建德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家人将其接回家继续进行巩固治疗。

    冯建德的父亲冯伍英告诉记者,在家人的辅助下,冯建德吃饭、上厕所、穿衣服等基本可以自理。如今的冯建德情绪不激动和狂躁了,也可以和父母住到一起了,只是和家人正常交流还有点困难。

    冯伍英说,儿子的病情逐渐好转,他非常高兴,目前他和老伴都在世,还能照顾儿子,可是年纪越来越大,如果他们不在世了,儿子不知该如何生活。虽然目前给儿子看病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可以报销一部分,但是他希望政府能建立相应的救助机制,来接收和管理这部分人群。

    贾世英说,精神病患者病情稳定后,还需要3至5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病人应该回归社会,在专业人员指导和家人的监护下进行康复治疗,政府应大力推动这一领域的立法,应尽力使精神病患者得到正规的康复治疗,使其重返社会。

    有学者作过统计,我国二三十年来每年在精神卫生领域的投入,只占到卫生总投入的1%。而这与精神卫生疾病占疾病总数20%的比例极其不匹配。在中国能享受到卫生部门有效治疗的精神病人,不到总数的10%。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