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法治社会

昆明一制药厂发生爆炸5人死亡

手机视频记录跳楼逃生 附近两所学校紧急疏散未发生伤亡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3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2月30日,发生爆炸的制药厂房4楼玻璃全被震碎,墙壁被烧黑。

    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本报昆明12月30日电(记者雷成)今天上午9时50分,位于昆明市官渡区金马寺附近的昆明全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新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8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两人中度烧伤。

    记者于中午12时赶到事故现场看到,警察已拉起两道警戒线,严格控制人员出入。爆炸引发的大火已被扑灭,相关人员正在进行现场清理工作。

    据了解,发生爆炸的全新公司为中小型企业,生产40余种药品。爆炸发生点为该公司一栋5层高厂房的第四层。一位住在附近的陆姓居民介绍说,当时她正在晨练回家的路上,忽然听见一声巨响,顿时烟尘漫天,气味呛鼻。

    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用手机记录下了当时的场景。记者在这段手机视频中看到,大火笼罩了大楼的4层和5层,浓黑的烟雾达几十米高。两名工人扒在4楼窗户外沿,犹豫三四秒后跳楼逃生。

    据现场一位消防人员介绍,他们于9时55分接警,11分钟后赶到现场,但因为火势较大,一度无法进入楼内,只能先用高压水枪控制火情。

    事故发生后,昆明市启动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公安、安监、卫生、环保等部门相继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并成立了以安监局为主的事故调查组。

    下午3时左右,昆明市环保局在事发点周边做了环境监测后表示,氯气、甲烷等有毒气体含量为零,没有毒害。

    值得注意的是,发生爆炸的制药企业周围有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官渡二中与事故企业更是只有一墙之隔。爆炸中产生的玻璃碎片喷溅到了校园里,离事故企业最近的官渡二中教师宿舍也有玻璃被震碎。所幸当时正值上课时间,没有造成师生受伤。据介绍,爆炸发生5分钟后,学校组织学生紧急疏散到了金马中心小学的操场上。14时记者在官渡二中看到,学生已恢复正常上课。

    记者在附近一幢住宅楼的房顶看到,事故企业的周边几乎全是居民楼。进入全新公司的大门更是要穿过一个名为金宅小区的住宅区。金宅小区一位小卖店店主告诉记者,全新公司已在该址生产了“至少20多年”,小区是2000年才建成。至于为什么会在制药企业周边规划建设居民住宅,该店主摇头表示不知道,但她说,自从搬入之日起,居民们就不断向相关部门投诉制药企业的污染问题,“以前这个厂烧煤,味道很大,又脏,衣服还没晒干就一层灰。但是没有想过还会发生爆炸。”

    下午,收治伤员的昆明市延安医院发布消息说,仍有一位在重症监护室,主要为头部外伤、脊柱伤和超过50%%的烧伤,另一位多处骨折患者正在手术中,其余患者多为爆炸伤、烧伤和骨折,生命体征比较平稳,但还需要观察是否有呼吸道灼伤。

    据了解,全新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