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拿着这张贺卡,只希望坚强与乐观能给她带来幸福的未来…
珍藏孩子送来的每一份快乐
2010-12-31
王红文并摄

        

    每到年底,同事之间都会开玩笑说“三多”的日子又来了——电话多、卷子多、卡片多。相信你已经猜到我的职业了,我是一名小学英语老师。每到新年,除了收到来自亲朋好友的短信外,收到最多的就是来自孩子们的贺卡。虽然工作已经7年了,但孩子们送我的卡片我都保存着,可以说,每张贺卡都有一个孩子的故事。

    最无言的贺卡

    所谓无言并不是卡片上面没有字,而是当我面对这张贺卡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它来自一个三年级的小姑娘,她是这个学期才转来的,平时在班上并不起眼,成绩平平,但是很好学,有不懂的地方她向来都是大方地来问我。上周五,她送给我一张贺卡,告诉我她下周就要和爸爸一起回内蒙古了,想送我张贺卡留作纪念。

    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每年季节交替都是孩子们最爱生病的时候。当时学校里有几个孩子出了水痘,所以个别班的孩子就放假了。过了一周多,班里的孩子基本都返校上课了,只有她没回来。班主任打电话问家长,说是要再请一周假。我当时以为她出水痘没好,也就没在意。直到上周她才回到学校上课,那天第一节是她们班的英语课,她像平时一样积极举手,努力思考着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课后,我把她叫到身边给她补落下的课程。我问她:“怎么这么久都没好呀?”她说:“嗯……第一周生了水痘……”没等她把话说完我就半开玩笑地说:“不会第二周又长了一个吧?”“没有,第二周妈妈去世了。”她回答。我原本面带笑容的脸僵住了,“妈妈得了癌症34天就去世了。”孩子的回答很平静,这番谈话却让我感觉太突然,突然得不知道接下来要对孩子说些什么。

    总在报纸和电视上见到类似的事件,却从没想过这种事会发生在我教的孩子身上。我轻轻地用手摸摸孩子的头说:“好孩子,看老师能帮你什么?”说这话时我心虚了,因为我知道面对这样的事,外人又能帮得上什么呢?没想到孩子却笑着说:“老师,没事,我挺好的,下周我就回内蒙古了,我姐姐在那里,今年刚上班,我们搬回去住。这样家里人就又多起来了。”上周五一大早她就来到我的办公室,把一张圣诞贺卡送给我。孩子的坚强和乐观给了我不小的震撼,虽然我是她的老师,可她却给我上了一课。拿着这张贺卡,只希望坚强与乐观能给她带来幸福的未来。

    最意外的贺卡

    从小到大我收到过很多贺卡,有贺年卡、生日卡、教师节的贺卡还有纪念日的贺卡等等,唯有这张最意外——一张结婚纪念日的贺卡,不是来自我老公,而是来自我的一个学生。

    有一天下课,我都走出教室好远了,一个熟悉的声音伴着一路小跑越来越近。不用看我就知道,准是她——我的小粉丝!从一年级时她就特别爱粘着我,每天下课都要到我面前和我说上一会儿话,告诉我许多惹她高兴或生气的事。“又怎么了?”我故意略带无奈地转过头来,“Miss Wang送你一个礼物!”她说。这不年不节的,怎么想起送我礼物了?正在我纳闷的时候,一个画工略显粗糙的自制贺卡已经送到了我的眼前。带着无限的好奇我打开了贺卡,上书:结婚纪念日快乐!“天呐!你怎么知道的?”我又惊又喜。“您在讲家庭那个单元时,不是用自己的照片作例子吗?我看到您结婚纪念日的照片就记下了……”又是一连串子弹一样速度的回答。我又激动又感动,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现在,这张贺卡已经被我老公永久珍藏了。

    就像人们喜欢翻看相册一样,现在的我又多了一个爱好,就是时不时地拿出我珍藏的卡片翻一翻。在那里,我回忆着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品味着我和孩子们一起经历过的一个个故事,体验着作为一个老师独有的快乐与幸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