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这是我们学校旁边邮局里最漂亮的一张贺年卡,祝妈妈新年快乐!”
贺卡伴着我和女儿一同成长
2010-12-31
郭军勇文并摄

        

    曾经很多次被女儿感动过。女儿第一次迈开脚步,第一次开口叫妈妈,第一次送我自己动手做的贺年卡,第一次给我夹菜,第一次帮我洗脚……

    女儿小的时候,喜欢带她在外面玩。玩累了,抱着她回家,路上我总是说:宝宝累吗?累了就在妈妈肩膀上休息。女儿就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有时候回到家里,她已经睡着了。

    女儿两岁时,带她去太湖中间的三山岛玩,女儿兴奋得像一只小鸟,用不多的词语咿咿呀呀说个不停。傍晚时分,小孩子们还在不知疲倦地跑来跑去。我盯着近处碧波如镜,渔帆轻移,芦苇连片;远处高高低低的山连绵起伏,残阳在山边染红了半个湖面,浓得化不开,忽然间有一种想落泪的冲动。

    正伤感着,女儿跑过来问:“妈妈,你怎么啦?”看着女儿清澈的眼睛,我随口回答:“妈妈有点累了。”女儿很认真地看了看我,拍拍自己的小肩膀,把我的头扶过去说:“妈妈,来,休息一会儿。”女儿小小的肩膀软软的,几乎不能放下我的头,但是我还是靠在上面说:“我女儿真是好,妈妈休息一会儿。”再睁开眼,眼前一片模糊,不是为眼前的夕阳,而是为女儿的体贴。

    女儿上幼儿园了,我也由于工作的原因总是和女儿聚少离多,电话里女儿的声音由呢喃变得能清晰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一年元旦前我打电话回家,女儿对我说:“妈妈,我想你了。”我说:“等你星期五从幼儿园回来,妈妈就回家了。”她听后,在电话里的声音明显开朗了很多,大声喊着:“我妈妈要回来了!”周五,我很早就去幼儿园接女儿,她一蹦一跳像个小麻雀一样跳到我怀里说:“妈妈,我说你今天会来接我的。新年快乐!”然后拿出一张硬硬的卡片,认真地递到我眼前。那是一张白色的硬卡纸,女儿画了两个鲜艳夸张的人物,用彩笔写着:新年快乐。我问女儿哪儿来的,她说:“老师说自己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我就画了你和我,一起跳舞。”我把女儿抱起来,心里暖暖的。

    这张简陋的贺卡我一直珍藏着。从那以后,见不到女儿的日子,我不仅打电话,还会经常给女儿写张明信片。收到我从各地寄回来的卡片,她就会骄傲地大声读给小朋友,告诉他们我又去了哪里。每次我回到家,女儿就会翻出我寄给她的明信片,缠着我,让我给她讲各地的趣事。她也渐渐知道了,中国有那么多省,每个省有哪些城市……这些卡片成了一套立体的人文地理书,让女儿和我一起,踏进一个又一个城市,流连在一条又一条古巷,了解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传说。

    前几天,女儿跟我商量:“妈妈,这个星期的零花钱能不能先给我啊,行吗?”我告诫她:“如果有用,可以先给,但是到星期天就不可能再给喽。如果扣了分,要还给我,自己计划好啊。”女儿很认真地说:“没问题妈妈,我知道。”

    圣诞夜那天,女儿回到家分外神秘,把自己锁在屋里,不知在忙活什么,叫她吃晚饭的时候,她捧着一张音乐贺年卡,一步一步踏着音乐走出来,送给我说:“妈妈,这是用我的零花钱给你买的,是我们学校旁边邮局里最漂亮的一张贺年卡,祝妈妈新年快乐!”我搂过女儿,欣慰地亲着她的额头。我的女儿又长大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