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当一件事内化到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中时,一个庞大的商业体系必然在这片“新大陆”兴起
原来贺卡还能这样玩儿
2010-12-31
燕海鸣

        

    王叔坤摄

    美国人爱写贺卡。

    在美国大学里做助教的第一个学期结束,两个学生敲开我办公室的门,我以为又是如平常一样来和我争论分数的,没想到他们是来表示感谢的。每人恭敬地给我一张贺卡,卡片上印着可爱的“Thank You”,我很感动。自此以后,每到期末,或是帮助学生写推荐信之后,都会收到类似的“感谢卡”。

    逐渐地我发现,这种“感谢卡”几乎陪伴着每个美国人从孩童走向老年。从幼儿园开始,孩子们就学会用贺卡表示自己的感恩之情。有一次去一个华人家庭做客,夫妇二人正在教刚上小学的孩子如何给老师写感谢卡,因为这位老师在孩子生病时候为他寄来了一份“问候病人卡”。

    这让我开始怀疑赴美前的一种成见:美国人不注重人际和人情。看起来正好相反,连一份简单的感谢都能精细至此的国家的人民,又怎会是冷漠的人民呢?如果说寄送贺卡是中国人在节日、生日等仪式中的一环的话,那么对美国人来说,似乎收贺卡、写贺卡本身就是生活中的一种仪式。

    当然,当一件事内化到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中时,一个庞大的商业体系必然在这片“新大陆”兴起。去年有一部电影叫《和莎莫的五百天》,讲的是一个青年与一个女孩从相恋到分手的故事。故事本身很简单,但是这个青年的职业却引起了我的兴趣,他是一个贺卡公司的专业写手。电影中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他和公司其他员工一起开会讨论什么样的贺卡能够吸引人。其中的一个情节挺有意思,当这个小伙子失恋后,老板找到他,说你现在这样的心境不再适合去写“祝你开心”之类的卡片了,于是调他到另一个领域——写“悲痛卡”。

    看完这部电影,我径直去了一家超市,因为我实在忍不住想确认一下,天下竟有“悲痛卡”这种东西。搜寻的结果让我震惊,原来“悲痛卡”还有细分呢!琳琅满目的贺卡专架上,左边一排是“生日卡”、“新婚卡”、“新年卡”、“婚姻周年纪念卡”等我熟悉的卡片。越往另一边,越让我看得瞠目结舌,陆续出现的“道歉卡”、“离婚卡”、“亲人去世卡”、“失恋卡”彻底颠覆了我对贺卡的定义。

    原来贺卡还能这样玩儿!我也要玩儿!机会来了,我远在国内的表姐怀孕了,得知这个喜讯后,我立即前往超市,想寻找一张“怀孕卡”。到了之后,我深感自卑,原来人家有的根本不是粗俗的“祝你怀孕”卡,而是文雅的“未来妈妈”卡(mother-to-be)。而且类型繁多,有喜庆的红色配金色,也有漫画一样的宝宝的图片,有的卡片用蓝色表示一种温馨的祝福,看得我眼花缭乱。最后挑了一张温馨型的,出超市门时,手中攥着一张薄薄的卡片,那种欢天喜地的感觉像是满载而归一般。作为一个男人,有这样的购物喜悦感,很罕见。

    第二年新年,我的小外甥已经降生,我又跑去为他选购新年贺卡。仅仅一个新年贺卡,就有为各种人量身定做的摹本,其中就有专门送给小孩的。在一堆可爱之极的贺卡间挑选一张出来真的很难,踌躇许久,我的目光落在了一张专为第一次过新年的婴儿设计的新年卡。看着用稚气的笔迹写的“MyfirstNewYear”,我竟然嫉妒起小外甥来。没过多久,收到表姐传来的照片,外甥拿着这张贺卡在照片里大笑着,我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到了夏天,外甥要过一岁生日,又是我为美国贺卡产业作出“贡献”的时候了。只不过这次我的期待高了许多,一到贺卡专架就去仔细搜寻上写“我的第一个生日”这类字眼的卡片。结果又让我吃惊了一番,“我的第一个生日”简直是入门级的卡片,上面还有父母送给孩子的、爷爷奶奶送给孙子孙女的、姑姑送给侄子的,当然,也有正合我意的“舅舅送给外甥”的生日卡。贺卡上写着一个大大的“1”字。别看这个“1”,简单的数字背后,有着多么丰富的内涵啊。

    我们中国人常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其实贺卡也是如此。一张小卡片,越过大洋飞到中国,连起来的情意同样厚重。更重要的是,有那么一些人的工作就是为你传递这份情感,让它更加精细。也许有人会说,庞大的贺卡工业不过是美国成熟的商品产业链的一个缩影而已。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去想,任何市场的形成是和需求紧密相关的,问候亲朋好友在美国能够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不正说明了对他人的关心和问候是社会生活的重要一环吗?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