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发布低碳战略 大众立誓电动车夺冠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作为中国市场的最大赢家,大众汽车今年前10个月在华销量已经超过160万辆,全年很有可能达到180万辆,与“2018战略”的200万辆仅差一步之遥。“‘2018战略’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提出来的,当时,我们用了25年时间刚刚达到100万辆,希望用接下来的10年时间再提升100万辆。没想到,从去年开始,中国车市开始井喷,年增幅达到50%,这是所有预言家都没有预料到的。”近日,大众中国副总裁杨美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大众快速调整战略,重新制定了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四五年内,达到300万辆。

    除了在传统汽车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大众还将野心扩展到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我们不是第一个把电动车生产出来,但我们的目标是要做电动车行业的领导者,这个目标不会更改。”11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中国工商银行和搜狐公司等10家企业在北京联合发起了为期3年的“低碳企业责任行动”。杨美虹告诉记者,“低碳企业责任行动”是一项由企业发起,联合政府、地方、上下游产业链和学术机构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旨在凝聚责任企业的榜样力量,以帮助和引导企业和地方探索低碳发展模式,推动低碳经济成长的联合行动。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会成员、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博士认为,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低碳不仅要减少汽车的排放,还要从零配件采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等生产链和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通过创新实现资源利用率提高和排放量降低;另外,企业理念与品牌创新也需要与低碳发展紧密结合。“低碳战略不仅仅是节能减排,它还包括新能源技术、碳捕获技术等一系列未来的先进技术。”

    在上周举办的全球电动车大会上,大众汽车展出了朗逸电动车和高尔夫电动车。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新任总裁兼CEO倪凯铭明确表示,作为电气工程师出身的他,首要任务就是制订电动汽车的发展战略。“2011年,这两款车型会在中国部分城市进行试运行。2013年,高尔夫电动车将在欧洲正式投产。我们计划最晚2014年在两个合资公司投放这两款电动车。”

    倪凯铭认为,虽然电动车已经被列为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但在未来10年里,电动车还很难成为主流。“我们希望到2014年,达到1万辆的产量。这个数字与300万辆相比,还是很小的比例。现阶段的低碳战略还是以节能为主,同时发展清洁能源,寻找替代石化燃料的方法。大众汽车集团将深入挖掘内燃机技术,推出节能高效的小排量发动机及传动系统技术。将来我们还会使用微混和轻混技术,同时还会搭载刹车能量回收再生系统。”

    杨美虹透露,大众的电动车战略非常明确,那就是一定要国产。“大众汽车的企业文化是,我们做很多的东西不是第一个做出来,或者说我们不是第一个把概念抛出来的。但最后发力的往往是我们这样的公司。因为我们前期把很多困难想得更充分,或者是把测试的结果做得更仔细,不拿作秀的心态来做企业。也就是说,到2014年,我们的电动车上市时,一定是非常成熟的国产车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