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人口计生:服务第一 管理居次

贵州给流动人口“国民待遇”

殷寒 本报记者 李松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3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贵州黔西县人杨艳即将临产,住进了医院,医生检查出她患有心脏病,住院需要交3800元。她和丈夫几年前来到贵阳乌当区打工,老板拖欠工资,根本拿不出钱来,怎么办?

    当地的计生部门知道这事后,预先垫付了住院押金,然后帮她丈夫去工地讨薪,跑了三四次,终于要到了钱。而杨艳也顺利分娩,母子平安。

    在贵阳市乌当区,像杨艳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都能够享受“本地人待遇”。“我们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属地化管理,对他们进行均等化服务”乌当区计生局副局长霍本明介绍,为了推进对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的服务与管理,他们主动帮外来务工人解决了许多事情,比如空房介绍、职业介绍、工商执照办理等。

    “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服务应该建立在使其获得公平的国民待遇的基础之上。”贵州省人口计生委主任曾祥权说,“在赋予其平等的权利结构、公平的发展机会和公共福利保障的基础上,增强其社会责任心、提升其公共道德、强化对其生育行为的自我约束和社会约束。”

    各地情况表明,目前违法生育主要发生在流动人口中,约占各地政策外生育总量的60%%~80%%。由于管理上的疏漏和规章上的缺陷,导致流动人口比较容易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人工终止妊娠,已成为直接影响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的质量和效果,成为直接影响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和稳定低生育水平这一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

    “我们计生系统的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贵州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忠说,“原来称为‘管理和服务’,现在倒转过来了,是‘服务与管理”,把服务放在了第一位”,在在这位学者型官员的眼里,流动人口在生产要素里是最活跃的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但是,流动人口的‘国民待遇’还没能得到公正和充分的体现,他们是现代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其合法权益应当受到尊重并得到切实保障”。

    而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方式正在全国范围内发生转变。“现在是信息开放的社会,也是政治文明的社会,以前粗放的管理肯定行不通了。”王忠表示,近几年贵州人口计生工作最鲜明的创新,在于把服务摆在第一位的,把管理融入服务中。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