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2011 开门见 "?"

俄罗斯:新的一年期待解开政坛“2012年之谜”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正当俄罗斯老百姓辞旧迎新之际,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俄罗斯民众正在以一颗“平常心”走入2011年。调查显示,有51%的俄民众认为2010年是“艰难的一年”,51%的被访民众对2011年没有“特别期望”,这一比例比2007年年初高出4个百分点。该中心社会学专家称,近些年来,俄罗斯老百姓对新年的期待和憧憬越来越少、越来越淡。

    此项民调称,28%的民众希望自己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能够身体健康,25%的民众希望自己的物质生活条件能在新年里有所改善,12%的百姓希望能够在2011年内解决住房问题,7%的民众打算在新年里买新车。而据俄房地产业内专家对记者透露,2011年莫斯科市二手房的价格起码要比2010年上涨16%,而2010年较2009年的涨幅已达10%。截至2010年年底,莫斯科市二手房市场的均价为每平米19.5万卢布(1美元约合30卢布)。所以,这位专家称,绝大多数莫斯科市民2011年依然将在“望楼兴叹”的无奈中度过。

    据了解,更多的“上班族”对自己新一年的个人前途持悲观态度,48%的受访者对2011年内的提薪问题并不抱希望。俄政府去年9月对外公布,2011年,俄民众的实际工资将平均增长3.5%。但俄媒体预测,2011年俄罗斯民众实际收入的增长速度将明显慢于2010年,有些经济学专家甚至不排除卫生和教育行业从业人员实际收入下降的可能。

    虽然“上班族”能否涨工资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俄罗斯民众2011年生活成本上涨已成定局。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安德烈·科列巴奇预测,俄2011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达到6%至7%。但俄罗斯第一大银行储蓄银行行长格列夫近日却预测,俄罗斯2011年的年通货膨胀率不低于9%,并不排除通胀率可能达到两位数的可能。他在回答通胀率是否可能高达10%以上时称:“不排除,但政府将竭力把通胀率控制在一位数的水平。”

    经济学家预测,俄罗斯老百姓家庭2011年新年一桌“年夜饭”的成本价比2010年上涨了20%。据统计,俄罗斯一个四口之家2011年普通一桌“年夜饭”就需要2400卢布。仅以莫斯科市为例,根据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近日签署的“关于2011年居民生活及交通费用的市长令”,莫斯科市物业、电、气、暖气、冷热水的收费标准自2011年1月1日起将比2010年平均上涨10%至20%。自2011年1月1日起,莫斯科市的天然气费用将上涨16.7%,物业费将上涨14%,水费上涨12%,取暖费上涨11.4%,电费上涨10%。此外,莫斯科市地铁单程票价也从26卢布上调至28卢布,单次公交车票价涨至28卢布。

    与俄罗斯百姓的“平常心”相比,俄罗斯官方却对即将到来的2011年豪情满怀。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2月28日明确指出,抑制通货膨胀、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将是俄政府2011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梅德韦杰夫强调,2011年对俄罗斯政府而言是“复杂的一年”,俄政府必须花大力气继续应对“后经济危机时代”的一系列相关问题,以保持国内经济的稳定。梅德韦杰夫指出,改善投资环境,将是俄政府2011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梅德韦杰夫强调,俄政府2011年必须彻底走出经济危机并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从“能源出口型经济”向“现代化经济”的过渡步伐。

    而与经济和民生问题相比,许多分析家把对2011年俄罗斯的关注点聚焦在了俄政局的走向之上。细心人发现,俄政府总理普京在2010年最后一次政府工作会议结束后宣布说,他将和梅德韦杰夫共同商定统一俄罗斯党参加2012年总统选举的候选人。普京称,他不排除再次挂帅统一俄罗斯党、参加2011年杜马选举的可能性。不过,普京特别强调,现在谈论何时宣布总统候选人还为时尚早,因为只要一开始谈这个问题,“所有人都会立即停止工作”。

    对此,俄罗斯一位政治家对记者表示,2011年对于俄未来几年的政局走向和政治生态将有着重要影响,因为俄罗斯将于2011年底举行国家杜马选举,并由此拉开俄罗斯2012年总统大选的序幕。对俄罗斯老百姓和世人而言,也许能在2011年解开俄罗斯政坛的“2012年之谜”,即2012年“谁主克宫”?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