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2011 开门见 "?"

日本:政治剧高潮迭起 经济戏索然无味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不管是从内政、外交抑或是经济角度审视,已经过去的2010年对日本来说可谓磕磕绊绊、风雨交加。2011年迎面而来,等待日本的依然是充满变数的坎坷险途。

    内政展望:政界重组大戏上演?

    作为曾把自民党拉下马的新生政权,不过1年多的时间,当年小泽、鸠山、菅直人组成的风光无限的“三驾马车”分崩离析,“保小泽”与“反小泽”的派系争斗激战正酣,民主党面临着内乱分裂的尴尬局面。

    新年刚过,令菅直人政权疲惫不堪的“小泽问题”的去向将见分晓。菅直人、冈田克也誓将“脱离小泽”进行到底,对付小泽的第一个手段就是“劝退离党”。但小泽早就明确表示过,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不会离开民主党。

    从年龄因素、面临起诉的风险以及逐渐减少的政治资金来源等考虑,小泽脱离民主党成立“小泽新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曾被誉为“刚腕”的小泽已然失去了以往破釜沉舟的魄力。小泽只能留在民主党,与关系亲近的鸠山由纪夫、参院议员会长舆石东结成联盟,对抗“反小泽”势力。

    而菅直人的可用手段也不多,有人指出,在开除小泽困难的情况下,民主党领导层还可以利用权限剥夺小泽在选举区担任的支部长职务。不过,菅直人的“脱离小泽”走的是一条不可回头的单行线,一旦失败,政权运营就会走入死胡同。

    从历史经验看,如此低迷的内阁支持率和混乱的党内局势都不足以让现任首相支撑太多时间。扬言“支持率跌到1%也不下台”的菅直人恐也难逃下野结局。虽然菅直人拥有解散众院的首相专权,但在行使解散权之前就可能被反对重新大选的力量拉下首相宝座。

    有分析指出,民主党内斗的结局不排除菅直人和官房长官仙谷由人一同辞职的可能性,“那将吹响日本政界重组的号角”。随着菅直人与小泽的党内闹剧落下帷幕,日本政界重组的大戏即将上演。

    外交展望:欲有所为而难有作为

    2010年的内乱导致民主党无暇他顾,外交四面楚歌。如何修复与主要国家的外交关系是一项相当繁重的任务。

    菅直人计划3月访美,但日美关系最紧要的课题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还是毫无头绪。菅直人上台后修正了鸠山“对等日美关系”的主张,“东亚共同体”构想随风消散,日本重返抱美国大腿的“唯日美同盟至上”的外交方针。但普天间问题一天不解决,强化日美同盟的口号就显得软弱无力。

    目前普天间问题的最大难点不是日美政府达不成协议,而在于中央政府劝说不了冲绳地方政府接受这个协议。新年度里民主党政权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游说冲绳地方政府,但从目前的状况看,冲绳地方政府和国民容忍“县内迁移”的可能性很小,而僵持不下的结果就是对美同盟关系无法深化。

    对华关系的修复也不容乐观。2010年9月钓鱼岛的一“撞”撞出了中日关系的敏感和脆弱,也撞翻了几年来双方为改善关系日积月累的多方努力。同时,这一撞还把多年来日本隐忍的“中国威胁论”翻上了台面,日本很是自然地把应对“中国威胁”的念想变成了实际行动——制定出一部旨在充满防范中国“侵略”的冷战色彩浓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

    不仅是日本政府,媒体也借着回顾一年大事的方式在近乎疯狂地炒作“中国威胁”。瞧一瞧日本销量最大的两家报纸《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2010年12月30日的头版头条:一个说“防卫省考虑导入超高空无人侦察机监视中国和朝鲜”,一个说“中国军队制定了在南海登陆离岛的作战计划”。看多了日本媒体诸如此类的报道,就容易理解为何内阁府舆论调查中认为“对中国没有亲近感”的日本人高达77%了。

    日本共同社2010年12月30日报道称,首相菅直人准备2011年春季访华,借以修复撞船事件以来低迷的日中关系。但在这样一种普遍的“厌华情绪”和冷战敌对意识下,很难想象日本政府如何一边荷枪实弹地高喊“威胁”,另一边却高擎“战略互惠”的大旗来修饰友好。

    2011年日本同俄罗斯的关系恐也难有进展。外相前原诚司早就放出口风不久将访问俄罗斯,面对面地与俄方讨论领土问题。但以梅德韦杰夫历史性视察北方四岛为契机,俄罗斯目前正加速对该地区的开发。此外,据称俄罗斯国防部长、教育部长、建设部长等高官纷纷计划在1月访问北方四岛。只要俄罗斯不改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日本就很难找到合适的突破口来撬开冰冻的日俄关系。

    经济展望:原地踏步走

    日本综合研究所近日出台的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在出口持续低迷、景气刺激政策作用减弱以及内需减弱的背景下,日本经济在2011年将“原地踏步走”。

    报告称,日元升值令日本企业出口竞争力低下,国内需求增长无力,由于设备过剩一时难以消除,因此企业的设备投资幅度将继续放缓。此外由于收入没有显著增加,因此个人消费及住宅投资都难有增长。

    报告分析认为,由于个人消费的大幅减少,日本的通货紧缩倾向将十分明显,2011年度GDP增长率将放缓至0.2%甚至是零增长。

    本报东京2010年12月3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