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领导不提任务指标并非球迷没期望,球队排名暴涨、球员信心爆棚令高洪波不敢高调——

国足征战亚洲杯并非无底线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国队小组赛日程

    CFP供图

    2010年12月31日,卡塔尔多哈,中国男足一行抵达当地机场,开始2011亚洲杯的征程。图为国足队长杜威(右)和国脚黄博文。

     CFP供图

        

    2010年12月10日,海南训练基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国足主教练高洪波(右)在训练后交谈。

    CFP供图

    新年对于身在卡塔尔的国足队员来说并不意味着一个难得的假期,对于2011年1月8日在卡塔尔与科威特队的亚洲杯小组赛首战,主教练高洪波认为“信心和压力同在”。

    “目前亚洲足坛的形势比较混乱,很多球队的水平提高得很快,对此,我们有心理准备。”高洪波说,“尽管和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球员相对年轻,但要把世界杯当做最终任务来看,到2014年,这些球员正处在当打之时,我们当然要在这方面有所积累。”

    领导“看轻”亚洲杯

    国足在广州集训之前,一名球员私下表示“这次最差也能小组出线”,他的理由是“这次没什么任务压力,而且全队已经练了将近1年,大部分主力都参加了集训,阵型也比较成熟,应该不会让球迷失望。”

    对于这种乐观思想,已经吃够了苦头的几位足管中心管理层领导极为警惕,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解释说,只要这次国足打出自己的风格,打出让球迷满意的比赛过程就算完成任务,“我们没有考虑过小组不出线就怎么样,比如说调整教练组,我们的目标是世界杯,不是亚洲杯。”

    “亚洲杯对国家队来说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赛事,我对队伍的要求是坚持自己的风格,不做违反体育道德的事情。”韦迪说,“以前中国足球一失败就换教练,但结果也不好,还是失败。所以,我们对有能力的教练要给予时间,我对国足现在的教练组和队员都抱有信心。”

    韦迪原计划不去亚洲杯现场督战,随队出征的领导只有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和国管部主任曹景伟两人,但由于参加亚足联会议,韦迪届时也会到达多哈,根据国管部方面的计划,韦迪将在8日现场观看国足与科威特队的比赛后返京。

    本次出征亚洲杯的国足团队多达41人,除23名球员和5名教练之外,还包括队医、技术人员、科研人员和翻译等专业保障人员。国管部称,以后国字号球队出征不会再像以往那样“单兵作战”,“综合性团队”将成为标准配置。

    “我们随队,但不干预教练的工作,只是协助球队做好各项后勤工作。”曹景伟说,“小组赛并不容易打,对此,主教练已经做了相应的部署,而且赛后我们的科研人员还要根据数据作出相应的判断,反馈给教练组,以利于教练组掌握球员的状态。”

    国足缅怀“光辉岁月”

    事实上,如果仔细翻看国足在亚洲杯上的征战记录,账面成绩甚至略微优于国足在球迷心目中“一塌糊涂”的固有印象——除上届亚洲杯(2007年)朱广沪带队折戟小组赛外,第十三届亚洲杯(2004年)阿里·汉带队在工体得了亚军,第十二届亚洲杯(2000年)米卢带队进入四强。再往前数十余年,1984年、1988年和1992年国足在亚洲杯上分获亚军、第四和第三,即便是戚务生带队在阿联酋“走麦城”的1996年亚洲杯,国足最后也还是得了第五。

    曾经随朱广沪参加2007年亚洲杯的国脚们,对那届杯赛的遗憾在若干年后才算平息。“当时,我们小组赛第一场顺利地赢了东道主马来西亚队,第二场和伊朗队2∶2打平,最后是打平乌兹别克斯坦队就能出线”,后卫孙继海后来回忆说,“所以,要从成绩来看,说我们那届最差,我们不是很服气,但比赛就是这样,输了这一场就什么都没有了。”

    2004年是国足在亚洲杯上最为风光的一年,也是无限逼近冠军的一年,当时国足一路过关斩将,但在工体和日本队决战时,因心理起伏和技术上的差距而屈居亚军,阿里·汉也借此坐稳了国足帅位。

    因此,和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节节败退相比,亚洲杯实际上是“东亚四强赛”之外国足外战成绩最佳的舞台。

    “我们当然是想争取最好的成绩,但目前这支球队参加亚洲杯的任务就是锻炼队伍,找出漏洞,为今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做准备,所以,只要球员按照教练组的安排去打,最后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都能接受。”尽管国足历史上从来不怵亚洲杯,但高洪波在备战期间还是没给出明确目标,“足协也没有给我们规定什么指标,大家心里有数。”

    在国足排名今年年底“暴涨”到亚洲第六的重大利好面前,主帅高洪波仍然出言谨慎,这也不难看出国足实际能力与排名之间的水平差距。高洪波很明白,国足排名大涨得益于历史性地击败了韩国队和法国队,但这均建立在“超水平发挥”和对手阵容不整的基础之上。

    “我们在亚洲还是三流,这没什么好隐瞒的,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慢慢打上去,先打到亚洲二流,再争取打成亚洲一流。”高洪波说,“排名没有更多的意义。”

    小组赛“雇佣军”当道

    反观亚洲杯小组赛对手,和国足的谨小慎微相比,亚洲排名第16位的东道主卡塔尔队赛前明确表示“不进四强就是失败”,亚洲排名第15位的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目标是“进入八强”,而亚洲排名第十的科威特队在连夺西亚杯和海湾杯冠军之后,已经提出了“冲击亚洲之巅”的口号。

    由此看来,“小组出线”成为国足的第一重任。和以往亚洲杯的受重视程度相比,亚洲二流球队向传统豪强发出挑战的宣言成为这届亚洲杯开赛之前的最大亮点。

    东道主卡塔尔队在2010年最后一天宣布了23人名单,不出意外的是该队再次召入了大量雇佣球员,亚洲舆论认为,获得世界杯主办权后,卡塔尔的足球将在今后5年内迅猛发展,“雇佣球员”则是该国的主打政策。

    2008年国足已经吃过卡塔尔“雇佣军”的大亏——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乌拉圭人塞巴斯蒂安的进球帮助卡塔尔队在天津全取3分,直接粉碎了国足进军南非的希望。

    而和2008年队内3名南美雇佣军相比,今年卡塔尔队的“外援”数量几乎翻了番。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乌拉圭人、塞内加尔人、加纳人、埃及人均在卡塔尔主力阵容中占有一席之地,而卡塔尔土生土长的球员越发稀少。

    国土面积1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80万的卡塔尔只能靠“金元政策”来实现他们的足球梦想,而坚持这种做法的卡塔尔队成为科威特队效仿的对象,这也给力争“小组出线”的国足制造了更大障碍。

    按照科威特队公布的23人名单,墨西哥人恩济仍是该队最倚重的锋线尖刀。上周亚足联曾经警告科威特,如果恩济和后卫拉希德只有科威特护照而无科威特身份证,那么两人将无缘亚洲杯,但科威特政府在3天之内为恩济和拉希德办好了所有证件,亚足联也只好为两人办理了参赛手续。

    因此,在中国足球艰难重建的过程中,本届亚洲杯极有可能成为关键拐点,一旦不能小组出线,低落的士气将直接影响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而巴西世预赛一旦受阻,中国足球这一年的改革,恐怕也无法用“成功”来定义了。

    本报北京1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