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低龄留学高风险 教育投资需谨慎

本报记者 骆沙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刚过完16岁生日不久,李阳(化名)便与母亲频繁奔走于北京和西安之间:体检、办理面签、与中介沟通……

    “如果一切顺利,他应该在春节前去新西兰读书,那边会有他爸爸的朋友接应。”李阳的母亲张女士说。

    谈及儿子远在南半球的未知生活,张女士表现出复杂的情绪,“其实这么小就把他送走很不放心,但是以他目前的成绩很难考上理想的大学。”

    在省属重点中学高一班级中,全班60余人,李阳的成绩排在40名上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收入家庭的增多,留学低龄化现象越发突出,选择到国外读初高中的中国学生逐年增加。教育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高考弃考人数接近100万,其中因出国留学而选择弃考者超过两成,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值。

    “以前由于受资金限制,我国留学生大多以出国攻读研究生为主,随后是攻读本科学位成为大众化的留学趋势。这两年,很多家长再次将孩子的留学计划提前。”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经理何颖说。

    相关人士介绍,诸多家长将孩子留学日程提前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对国内教育现状不满、对教育体制存在质疑等,另有相当多家长希望能为孩子申请国外名牌大学提前“铺路”。

    “以英国为例,如果申请者在中学期间拥有英国寄宿学校的学习成绩和相关资质,会成为大学录取中的重要评定基础和标准。除此之外,在中学期间的留学经历能让孩子更早地了解当地的教育模式,也有利于大学期间继续深造。”何颖说。

    不过,很多专业人士提醒家长,提早留学固然有很多好处,但风险也很大。事实上,围绕低龄留学利与弊的争议从未停止过。

    首先是家庭的经济压力很大,据了解,目前由于国外公立学校大多面对当地学生招生,绝大部分低龄留学生出国后会选择就读当地的私立学校,加之留学年限较长,因此留学花费往往要比本科生、研究生高出很多。

    据嘉华世达美国项目部咨询经理戴丽丽介绍,以前往美国中学留学为例,一年的花费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如果从7年级读到12年级,也就是从初中到高中,大概需要人民币180万元。”她说。

    其次,近年来,出现心理危机的低龄留学生人数也逐年增多。“由于远离亲人而倍感孤独,导致一些留学生出现性格压抑、沟通困难等现象,这一人群大多介于16~24岁之间,被称为‘留学负现象’。”上海东方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留学专家陈国际说。

    “产生这些问题的孩子大多在出国前没有认真考虑过,其中也不乏一些人因为成绩不好想逃避高考,或是遵从家长的意志。由于在心智尚未成熟之际便迈出国门,加上语言不通、成为小众人群、面临新文化的冲击……很多原因都为低龄留学生的成长带来消极影响。”他说。

    “甚至有些孩子因为调整不当,而对学业和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我曾经代理过一个比较内向的女孩。初中毕业后她便前往美国读高中,由于观念和文化的差异感到非常孤独,常常半夜打电话回国,学习受到很大影响,结果不得不复读一年。还有一个孩子初中毕业后到英国留学,四年都没拿下高中毕业证,最后被劝退回国。”陈国际说。

    对此,何颖建议父母和孩子一定要做好准备,出国前就要着力培养“小留学生”的独立性。“只有心智相对成熟的情况下,低龄留学才是可行的。如果有亲戚朋友在国外,最好找距离较近的学校就读。另外,选择学校规模不宜太小,国际学生不宜太少,这样刚去的学生心理不会太失落。当然还需要准备好足够的资金,在低年龄送孩子留学属于高风险教育投资,对家庭财力也是巨大的挑战。”她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