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羽坛人才青黄不接令“五大首要赛”相继提高奖金——

世界羽联重金推动新陈代谢

本报记者 慈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世界羽联2010年年终总决赛1月5日将在台北市举行,创办于2008年的本项赛事以高额奖金著称,并且只允许世界前8名的选手参赛。世界羽联将其视为提高羽毛球赛事精彩程度、刺激新星涌现的改革试验田。不过,世界羽联的高奖金政策能否达到这一目的,目前看来仍是一大疑问。

    由于中国男单的三大主力林丹、陈金、鲍春来再次集体缺席,韩国选手朴成焕也无法参赛,号称羽毛球赛事年度高潮的总决赛显得名不副实。已确认参赛的李宗伟、陶菲克、盖德等世界羽坛名将,也很难再为人们制造新的惊喜。因为目前世界羽坛老将已不复当年之勇,新人仍无力超越。

    世界羽联官方网站在公布参加年终总决赛的选手名单时,也不无遗憾地表示,林丹因为积分不够而被挡在了总决赛大门之外。

    林丹无疑是2010年度世界羽坛收获最丰的运动员,因为在亚运会上战胜李宗伟夺冠,林丹成为了世界羽毛球运动史上第一位“全满贯”选手。不过,在这一风光无限的荣誉背后,林丹的整个2010年参赛经历却并不光鲜,他在参加的三项超级赛中无一次问鼎,全年只在本土举行的中国大师赛上收获了一项个人赛冠军。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解释说,2010年是林丹休整的一年,林丹把更多的时间用于训练而不是比赛上,这是为了延长他的运动寿命。

    中国队陈金、鲍春来等主力同样因世界排名较低而不能参加年终总决赛,但这却是中国队的战略所致。正像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所说,中国队在2010年最看重的比赛是汤姆斯杯、尤伯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中国队全年都在备战这几项大赛,结果在世界羽联全力推广的12项超级赛上,中国队只派全部主力参加了其中5项,积分排名自然也较低。最终中国队只有谌龙和杜鹏宇两名年轻选手获得参赛资格,但这已经是中国队在3年来首次派队员参加总决赛。

    中国队对世界羽联巡回赛不重视,也是世界羽联的尴尬。正像世界羽联副主席派山不久前所说,吸引优秀选手参赛,以提高比赛的竞争激烈性和赛事的精彩程度,这是羽毛球运动长远发展的根本。

    2011年,世界羽联将高额奖金政策从年终总决赛扩大到了整个巡回赛体系中。仿照网球“四大满贯”赛事推出的羽毛球“五大首要赛”已经确立,韩国公开赛奖金总额最高,达到了120万美元,几乎是目前的4倍。男单冠军奖金将达到空前的9万美元。印尼、丹麦、中国公开赛和全英赛的奖金也有了不同幅度的提高。

    不过,高额奖金政策能否推动世界羽毛球运动扭转颓势还很难说。男选手后继乏人的现象在几大羽毛球强国都越来越明显。

    印尼的陶菲克、马来西亚的李宗伟、丹麦的盖德已经作为各自国家队的领军人征战了至少两个奥运周期,均已经显出疲态,但这几个老牌羽毛球强国至今还没有出现可以与老将比肩的新人。

    一名马来西亚队教练曾向记者表示,羽毛球运动在马来西亚尽管普及度高、受关注度也很高,但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却日趋下降。在很多年轻人看来,如果走职业体育这条路,那么足球、网球甚至板球的前景都要比羽毛球好很多。

    中国队近几年在各项世界大赛上的总体成绩比较好,但中国队的新人成长似乎也处在一种被压制的状态。世界羽坛“新陈代谢”的速度已经明显滞后。

    世界羽联的高额奖金政策扩大覆盖面,正是希望提高羽毛球运动的职业化发展进程、吸引羽毛球运动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这项政策一经推出立即引来各队的追捧,世界前12名的选手几乎都已报名参加韩国公开赛,包括中国队的林丹、陈金等。但与此同时,改善经营水平、提高赞助收入的重任也成为世界羽联面临的难题。

    本报北京1月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