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美国朝鲜问题特使与航母舰群同到东亚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月3日,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出访东亚3国,就朝鲜半岛局势和核问题寻找强硬手段之外的解决之道。此前3天,2010年12月31日,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悄然驶入美国海军第7舰队的西太平洋防区,与“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同现东亚所在的西太平洋水域。

    年头转换之际,朝鲜半岛对峙与缓和的局面出现交替、转换的迹象。

    特使出访东亚 释放缓和信号

    博斯沃思3日从华盛顿出发,4日抵韩国,5日访华,6日到日本,依次与3国官员就朝核问题等交换意见。

    鉴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19日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谈的大背景,韩国联合通讯社3日猜测称,博斯沃思此时访韩,很可能将与首尔方面就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重启一事协调意见。韩国、日本及西方的媒体将博斯沃思此次出访视为朝鲜半岛局势行将缓和的一大信号。

    又来一艘航母 还要举行演习

    但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官方网站1月2日传出的是种相反的信号。

    美国海军第7舰队公共事务办公室新闻官2日正式宣布:“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已于2010年12月31日正式进入第7舰队的管辖区,也就是西太平洋海域。

    该航母战斗群指挥官萨穆尔·佩雷斯海军少将透露,该航母战斗群将与盟国和地区伙伴举行联合演习、访问港口。

    此前各界对美国双航母舰群同时出现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担心,如今已成为现实,而这可能再度激化朝鲜半岛业已十分紧张的局势。

    韩国方面放软 谈论对朝合作

    新年之际,强硬言行一直在升级的韩国政府,也放出了愿意缓和局势的信号。

    韩国总统李明博3日上午在青瓦台发表新年特别演说。他就2011年的国策方向进行说明时表示:“新一年国策的两大主轴是,安全和经济。”

    尽管表示韩国将会“严厉应对”朝鲜可能发起的“挑衅”,但李明博强调:“对话的门尚未关闭。只要朝鲜表现出诚意,韩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起推动与朝鲜的经济合作。”

    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当天也表示,只有引导朝鲜出现积极变化,才能使韩朝关系取得发展。他强调,朝鲜须走放弃核武器、实现对外开放、改善民生的道路。只有朝鲜态度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才能开创可进行对话与合作的朝鲜半岛未来。

    玄仁泽还提出了今年国防领域的三大关键词:可持续、变化、前进,并称今年将成为朝鲜半岛局势出现变化的“重大转折点”。

    玄仁泽表示,为了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统一,让朝鲜发生变化不是“能不能做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做的问题”。他还援引《论语·学而》的“本立道生”表示,抓住了根本,才能生道,应本着“本立道生”精神,开创韩朝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朝鲜释放善意 呼唤朝韩对话

    朝鲜方面今年元旦发表的社论,也让韩国与美国感受到朝鲜半岛局势或许会有转机。

    朝鲜《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和《青年前卫》1月1日联合发表元旦社论,强调应消除朝韩对决状态,表现出恢复朝韩关系的意愿。

    这篇题为《今年再次大力发展轻工业为改善人民生活和建设强盛大国迎来决定性转机》的社论说,为尽快消除朝韩之间的对决状态,韩国政府应取消反统一民族对决政策,尽快履行《6·15共同宣言》和《10·4宣言》。朝韩双方应把民族共同利益放在首位,为营造朝韩对话与合作氛围积极努力。

    按照惯例,朝鲜3家主要媒体每年都联合发表元旦社论,并被视为朝鲜全年工作的指导方针。

    分析人士指出,朝鲜今年官方社论的内容与韩国总统李明博此前强调韩朝对话重要性的发言相呼应,可以解读为朝方有意积极推进朝韩政府间的会谈,缓和去年以来不断升级的对峙态势。

    对此,韩国官员回应谨慎。有官员称,朝鲜半岛局势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韩国当局现保持慎重态度,周密分析朝鲜社论可能会带来的影响,并研究应对方针。

    六方会谈重启 今年应有机会

    美国外交政策焦点研究所所长约翰·佩派尔认为,朝鲜元旦社论要求举行朝韩对话,李明博的新年演说也有类似表示,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谁主导举行韩朝对话”。美国和中国有责任推动韩国和朝鲜走向和平发展之路。

    佩派尔说,美、韩、日3方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朝鲜为了2012年建设“强盛大国”而可能需要吸引大规模的外资,中国也希望扮演仲裁者的角色。纵观全局,无论是以何种形式,有关当事国可能都会举行多边会谈。

    美国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资深研究员容安澜也认为,今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仍会持续,但如果没有意外,今年六方会谈将会得到重启。

    容安澜称,美国有意同朝鲜进行对话,但对话应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进行。韩、美、日、中、俄关系近期将会更加紧密,眼下的紧张局势将会得到某种程度的缓解。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