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罂粟减产鸦片涨价 阿富汗扫毒将更难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阿富汗2010年罂粟产量因枯萎病锐减,致使鸦片价格几近翻番。当地一些官员担心,鸦片价格飙升可能促使更多阿富汗农民在2011年种植罂粟,加大政府扫毒难度。

    罂粟年产量因灾减半

  阿富汗禁毒部副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爱资哈尔2日说,枯萎病去年重创阿富汗罂粟种植区,罂粟年产量仅3900吨,降至2003年以来最低点。

  这一数字与2009年6900吨的罂粟产量相比,降幅达48%。

  阿富汗是全球鸦片和海洛因主要生产地,罂粟种植量占全球种植总量的90%,每年输出数以百吨计鸦片和海洛因,主要流往欧洲和俄罗斯。

    鸦片价格飙升190%

    产量锐减,随之而来的是价格飙升。

    爱资哈尔说,截至2010年12月底,鸦片价格涨了190%。这意味着,阿富汗罂粟种植者去年的收入比2009年更为丰厚,“这让我们更加忧虑和担心。”

    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的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去年9月发布报告说,阿富汗罂粟种植者当年收入预计为6.04亿美元,较2009年上升38%。

    按报告说法,2009年小麦价格上升、鸦片价格下降时,先前种植罂粟的一些阿富汗农民开始考虑改种其他作物,以维持收入。但到2010年,这一情况恰好相反,干鸦片农场交货价一度涨至每公斤169美元,是2009年的两倍多。

    农民重操旧业 政府禁毒更难

    爱资哈尔说,鸦片需求增加、价格攀升,加之帮助罂粟种植者改换谋生手段的外部资金支持不足,更多阿富汗农民可能被迫在2011年重操旧业,种植罂粟。

    阿富汗政府近年以奖励措施鼓励罂粟种植者改种常规作物,禁毒工作取得进展。联合国统计显示,阿富汗过去两年来罂粟产量下降,种植范围缩小至全国34省中的7省。但这也成为推高罂粟价格的主要因素。

    爱资哈尔认为,销毁罂粟种植地治标不治本,帮助170万阿富汗罂粟种植者找到其他可持续谋生手段才是长久之计。

    据路透社报道,阿富汗罂粟主要种植区恰恰位于南部安全形势最严峻的地区,经由鸦片贸易获得的资金一定程度上资助了塔利班武装。因此,加大扫毒力度与改善安全形势密不可分。

    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塔利班每年从鸦片贸易中获取1亿至4亿美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