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深圳纯电动出租车的“低碳”实验

通讯员 李洁茹 本报记者 武欣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深圳街头,偶尔会见到带有的士标志、模样比普通出租车略显“臃肿”的电动出租车驶过,车身贴着标语:“这不是一部传统车,这是一部环保宣言”。从今年5月开始试运营以来,深圳的这种号称“零排放”的纯电动出租车数量已逐渐增加到50辆。

    深圳率先将纯电动出租车投入市场应用。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这种环保出租车受到市民普遍欢迎,但要推广应用,仍有诸多现实瓶颈需要突破。

    电动车既舒适又环保

    运行半年来,乘坐过电动出租车的市民多达十几万人次,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乘客对电动出租车的满意度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这款车是自动档,比燃油车好开,而且非常环保。”在香蜜湖充电站,开电动出租车的张师傅一边把车驶入充电位置,一边向记者介绍。车停稳后,充电站工作人员迅速将一根类似加油管的充电装置插入车身,开始给车充电。

    作为“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深圳把试点的首枚棋子落在深圳巴士集团与比亚迪公司合作成立的鹏程电动出租车公司上。在深圳开了10年出租的张师傅由此成为全国第一批电动出租车司机,这也让他备感自豪:“客人对电动的士充满了好奇,一上车,总是问我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张师傅也不厌其烦的向乘客介绍这款车的各种性能和环保特性。

    充电等待的时候,张师傅还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电动的士一次充电量为60度,可行驶200公里,以每度电0.8元计算,成本为48元。而现在深圳市93号汽油为6.61元/升,按照百公里油耗8升计算,行驶200公里的成本约为100元。

    “大家都知道,出租车是最经得起折腾的,因此,深圳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营有重大引导意义。”在节能减排大背景下,鹏城电动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道出了他对深圳试水电动出租车的理解:“出租车行驶一年的里程约等于私家车5年的里程数,如果电动出租车跑起来没问题,无疑会给电动车进入家用市场提供最好的例证。”

    乘坐过电动出租车的李小姐告诉记者,这种的士坐起来比传统出租车更舒适,车内不仅没有了发动机“嗡嗡”的响声,也没有难闻的汽油味,最重要的,每次乘坐还可免去两元的燃油附加费。

    为啥跑不远

    12月13日上午10点至中午1点,3个小时的时间内,记者在深圳主干道深南大道上横穿宝安、南山、福田三个区,却未见到一辆电动的士。虽然电动出租车优点不少,但“难得一见”也是不争的事实,甚至有市民向当地媒体投诉,怀疑是电动出租车司机在“偷懒”。

    面对市民的质疑,一名邓姓出租车司机显得很委屈:“我们不是不想跑,是根本跑不远”。

    邓师傅告诉记者,这种电动出租车在充满电后显示能跑315公里的里程数,但实际上一次充电最多能跑200公里,跑上170~180公里是常态。“我们在路上根本不敢跑到200公里,因为还要预留点电力回到公司充电。”邓师傅认为,300公里的数字其实都是理论值,在实际运营中还要考虑空调耗电等综合情况,所以,大部分司机都和他一样,平时只敢围绕几个充电站跑。而以前在开燃油车时,他与同班同事一天能跑上500公里。

    邓师傅还笑着告诉记者,自开电动车以来,他养成了个“尴尬”的习惯:每到下午,遇见乘客打车,他都要伸着脖子先问人家到哪里,然后看看剩下的电量,掂量掂量,稍微远点的地方就不敢去了。

    相比较燃油车加一次油仅需要几分钟的时间,电动的士充电动辄要1个多小时,慢充则需要4.5小时。这无疑也减少了电动的士“在路上”的时间。

    “对全市1万台的出租车保有量而言,50辆电动车的比例实在是太小了,市民抱怨可以理解”。对市民的质疑,运营方负责人解释说,目前深圳只有10部车实现了全天运营,大部分仍然实行单班制。“最主要原因就是充电站少、充电时间长”。

    为何难推广

    鹏城电动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5月试运营以来,电动出租车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虽然电动出租车在使用成本上较传统燃油车更便宜,但充电时间成本大、购车成本高等现实问题却让电动车显得并不那么实用和划算。“降低购车成本、建全相应的维修保养体系、建设覆盖更广的的充电站网络,是目前推广电动车需要解决的3个问题。”鹏城电动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购车成本是另一个瓶颈。据运营方负责人透露,目前购买一台电动出租车价格将近30万元,是一台普通燃油的士的两倍多。而深圳出台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仅对私人购买电动车予以补贴,对企业购买未有相应的优惠政策。

    为了保证司机的利益,该公司对的士司机采用了聘用制度,工资由“基本工资+出勤工资+约定加班工资+绩效工资”组成。与燃油车缴纳“份子钱”不同,电动的士司机只需要每天上路就可以拿到固定的薪金,而电动的士的维修费、充电费等一切费用均由公司承担,这无形中加大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制约电动车发展的最重要瓶颈是充电站的布局,目前,深圳市区主要用于电动出租车的充电站只有5个,分别位于梅林、香蜜湖和安托山等地。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若要推广电动车,扩建充电站数量迫在眉睫。

    日前,深圳公布了《2010-2015年电动汽车配套充电设施规划》,在未来两年内,深圳计划投资12.7亿元新建89座充电站,4.75万个充电桩,2015年年底前,全市充电站的数量将达到150座,充电桩将达22.75万个。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