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135亿元公交补贴该补得更明白

狄书爱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年,北京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353.9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在公共交通方面,去年北京投入135.3亿元补贴地面交通和轨道交通,以维持公共交通低票价制。(《新京报》1月2日)

    一年135.3亿元补贴全市“公交”(地面交通和轨道交通),从某种程度上说,确实是在践行“以人为本”、“公交优先”、“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理念,也能在解决“首堵北京”、减少人们对私家车依赖上贡献一份力。但是,如此一大笔钱并非小数字,正如有网友所言,“与其拿那么多钱每年去补贴公交,不如赶紧多修地铁来改善公共交通”,按照北京刚开通运营的108公里长的5条地铁新线才只投资了600亿元左右算,只需四五年时间的补贴,北京就可再修建上百公里的地铁线路。

    问题当然不仅上面这些。这些巨额补贴,到底是如何算出来的,是按什么样的政策,什么样的亏损标准进行补贴的?而且这一巨额补贴征得纳税人同意了吗?为何平时不见相关部门定期公布相关亏损等具体数据及原因,总是等到年底或下一年年初“突然”就公布了这一巨额补贴数额?要知道,北京不少公交线路每每乘客拥挤不堪,基本都是满负荷运转的,即使是按每人两元收费,估计也不会亏损太多。但如果按照去年北京补贴公交高达135.3亿元来算,365天中每天的补贴就是3700万元,真的有如此巨额“亏损”吗?

    去年元月,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第四次提出公开公交一卡通押金使用情况的提案,指出市政公交收取20元押金、发卡量达2500万张的一卡通,押金总额超过5亿元,但是,作为消费者,从来都不知道这一巨额资金的去向,更不知道每年的巨额利息去向。

    每年这样一笔巨额补贴,公众需要了解其详细的成本与支出。否则,每年都要从民生工程中拿走这样一笔不明不白的巨额补贴,实在让人堵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