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
青年志愿者之歌

刘志:家在玉树

本报记者 崔玉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2010年,宁夏女孩刘志有近一半的时间都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支教,其中还有一段时间在甘肃舟曲灾区参加救援。刘志的健康状况是了解她的人最关心的,因为她曾经是一名白血病患者。

    1993年,刘志被确诊患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在治疗期间,她坚持学习圆了自己的大学梦。2000年,刘志白血病复发。“我从白色的病房住进了玻璃的病房(无菌室),庞大的移植费用让我想放弃了,但是社会没有放弃我,在亲朋好友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在北京同仁医院成功地完成了自体干细胞移植手术。”刘志在一篇自述中这样写道。

    从大病初愈一直到现在,刘志一直在从事志愿者活动。2002年,刘志参与了以她为原型拍摄的16集电视连续剧《天边有片洁白的云》。此后,她开始关注白血病儿童,以及捐献骨髓和干细胞的宣传。

    今年4月26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的第12天,从西宁开往玉树的班车已经开通,刘志独自带着200套学习用具、5个小氧气瓶、几盒红景天抵达玉树灾区。

    在蓝天救援队的协助下,刘志来到巴塘乡拉吾尕村校。在这里,5个年级的孩子只有5名老师,还有一个老师的母亲在学校帮忙做饭。大家学习生活都在帐篷里,缺少学习用具。

    刘志决定留下来,给孩子们上课。灾区的生活不轻松,刘志到玉树的第七天才有机会洗脸。没有电,没有手机信号,晚上要点着蜡烛备课。刘志还不断发动身边的志愿者朋友给孩子们筹集学习、生活必备品,找车捎到结古镇。往返学校与结古镇取物品的事情,刘志也承担下来,两地之间的距离有30公里。

    刘志的生命毕竟是亲朋好友从死神手里夺回来的,大家都非常担心她的身体。让刘志感到庆幸的是,她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身体很适应。

    抵达玉树的一个月后,正逢玉树当地学校为期一个月的“虫草假”假期,刘志回到宁夏,发动身边的朋友援助灾区的孩子。3天后,刘志又启程奔赴玉树,这次她是自己开车。

    慢慢的,当地的学生、老师、家长都熟悉了这个汉族女孩,“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刘志说。女同学跟家长说:“长大以后我也要像刘老师那样能开车。”刘志还在当地认了一个女儿——今年4月2日出生的金周卓玛。小卓玛的妈妈在地震中遇难,她跟着姥姥生活,家庭困难。刘志帮她找奶粉、找尿不湿,“我和她很有缘分,她一看到我就会笑”。

    8月8日凌晨,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看出了刘志不安的情绪。学生不愿意让刘老师走,当地老师理解刘志,说:“你要是想去舟曲就去吧。”

    8月12日,刘志与其他4名志愿者一起奔赴舟曲。刘志学过心理学,原本想到灾区去力所能及地做些心理援助工作,但是,“所有人都在一门心思挖人。”刘志回忆说,她也顾不上其他了,开始跟大家一起一锹一锹地挖人。有的人家除了挖人什么都顾不上,刘志和其他志愿者就给他们往现场带方便面、矿泉水。

    8月30日,一身疲惫的刘志再次奔赴玉树,途中,刘志经过距离宁夏的家只有300公里的一个岔路口,她没有回家,还是选择了去玉树。

    “是老师、朋友和企业家帮我把命保住的,我的命不是我一个人的。”刘志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