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蓝领公寓里的“面对面”对话

本报记者 张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尊敬的各位领导”,鲁非念完第一句话,脸就红了。这个刚刚在天津青年音乐节的舞台上潇洒演唱《吻别》的小伙子,来到座谈会上好像蔫了。

    主持座谈的团天津市委副书记白凤祥赶紧安慰他:“小鲁,你别念稿,你就敞开说。咱们都是一家人。”

    鲁非松了口气,但话说的还是吞吞吐吐。其实,他的“要求”不高。他家在陕西汉中,是个退伍军人,目前在天津滨海新区的一家企业当保安。他强调这里“各方面都不错”,就有一点,文体设施还不够。平时,只能聊聊天,逛逛街,或是去网吧。

    这是2010年12月26日,团天津市委举办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几位市政协委员坐在鲁非的对面,研究“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问题。

    活动的举办地就在鲁非的住处——天滨公寓。这是一处能容纳1.5万人的蓝领公寓。天津开发区目前有12处这样的公寓,住着6万多人,都是鲁非这样的打工青年。

    21岁的河北女孩郭爱丽把大家逗笑了。她在发言时说自己“很喜欢”这里,在这里打工的单身青年特别多,都希望找个年纪相当、性格相投的对象。但她说,“这个年龄,眼光看人看不清楚,容易被欺骗”,因此特别希望有个值得信赖的交友渠道,“让我们如愿、安全、顺利地找到一个合适的人”。

    天津青年宫主任吴惠荣大姐当场对她打了包票:“小郭,你的事儿我们包了。”这次“面对面”活动之前,天津青年宫与滨海新区团委宣布:青年宫的公益交友项目“玫瑰之约”,在滨海新区设立一个服务站,牌子就挂在蓝领公寓。

    这是天津本次“面对面”活动与以往不同的地方——团组织不再只是召集座谈会,而是围绕活动的主题,调动所能调动的资源,先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比如针对鲁非提出的蓝领公寓内文化生活贫乏的情况,经过团天津市委牵线,天津音乐学院决定在这里建立一个学生实践基地,让多才多艺的学校学生定期来这里志愿服务,与务工青年同台演出。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贾义猛率领的一个课题组,承担了团天津市委关于新生代农民工的调研课题。贾义猛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调研得到的情况,这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并决定在即将到来的“两会”上联合提交提案。

    天津浙江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市政协委员张岚说,这份报告非常珍贵,自己会认真研读,争取提出有质量的提案。她还说,这次参加“面对面”活动感触很深。这些“亲爱的孩子”跟电视上看到的不太一样,他们已是阳光的城市女孩和城市男孩。作为政协委员,自己要为他们鼓与呼,让他们跟城里的同龄人享有平等的权利。

    由于场面热烈,这场在周末举办的“面的面”活动比原计划延迟了一个小时。团天津市委还决定,依托天津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开通“新市民热线”,为新生代农民工解疑释惑,并将会同其他部门在蓝领公寓举办专项技能、礼仪和生活培训活动。团天津市委副书记白凤祥说,“面对面”活动要“一边说,一边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