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
团事案例

穿越25年的求索

——广西柳州市学术性群众组织“求索会”长盛不衰的背后
本报记者 谢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抚摸着封面有些发黄的《求索》创刊号,柳钢原团委书记、现任中国就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杨征的思绪一下被拉回到25年前。

    1985年8月14日,是一个极为普通的日子。这一天,柳州钢铁厂、柳州压缩机总厂、柳州微型汽车厂、柳州工程机械厂等7家柳州市冶金机械行业企业的团委干部,聚集在柳州第二空气压缩机厂一间简陋的会议室里,共同发起成立了一个名为“求索”的青年工作研讨会(以下简称“求索会”),并创办了一份同名刊物。谁也不会想到,当年的一个倡议,竟然会让这个自发的学术性群众组织走过了25年。

    “一生求索,求索一生!”在纪念求索会成立25周年的聚会上,这句话被新老求索会员们频频提起。25年,可以让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变成鬓染白霜的长者,可以让初出茅庐的普通团干部变成重要岗位的领导者。但有一样东西在这些年轻人心中不会改变,那就是始终伴随他们成长的“求索”精神。

    老思路老办法突然行不通 倒逼国企团干“洗脑”

    1985年的中国,改革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这一年,围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实践,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决定和政策。就国有企业的改革来说,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国营企业工资改革问题的通知》,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实行职工工资总额同企业经济效益按比例浮动的办法。接着,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要树立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观念,用发展商品生产的办法来管理经济,采取加快推行厂长负责制,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促进企业由单纯生产型企业向经营开拓型转变。

    这些改革措施的出台,为解决企业管理落后、技术落后、装备落后、效益低下等问题,增强大中型国营企业的活力积极创造条件。但是一个又一个新鲜的名词和做法,也使企业的共青团工作出现了迷惘:国家提出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口号,企业从党委负责制转为厂长负责制,从以政治为中心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人们手上有了奖金,价值观念也产生了变化,很多原来用思想工作解决的问题开始采用经济手段来解决,新的流行文化及娱乐场所的出现也在拷问团组织工作的吸引力,甚至有人对共青团存在的价值开始产生怀疑。

    1983年当上柳钢团委书记的杨征明显感受到,企业推行经济责任制考核后,很多青年职工都表现出强烈的不适应。原来大家吃大锅饭都吃惯了,面对新的分配机制,一些年轻人感到不理解:“怎么你们端铁饭碗端了一辈子了,轮到我们就变成了瓷饭碗、泥饭碗?”

    摆在杨征面前的更大难题是,在企业改革的过程中,不少基层团干都感到困惑:“这样改下去,团组织到底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以前开展团的工作和团的活动都是占用的生产时间,像组织政治学习一样,通知几点到几点,时候一到车间里的团员全都出来搞活动。但改革后开始计工时了,基层团干部开展团的工作会影响工时,进而影响待遇。这样大家即使想参加团的活动,也被考核给拦住了。

    事实上,在改革中面对这些尖锐问题的并不止柳钢一家。柳州市当时团的系统工作是按各个产业来划分,归类在冶金机械行业的几家大企业团干部在一起交流时,日益感到一种强烈的需求:大家必须一起坐下来研究本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即企业的共青团工作如何在适应改革大局的同时实现自身的改革。

    在一次柳州冶金机械行业团干部的聚会上,一个设想让他们激情澎湃:成立一个务虚的研讨会,用集体的智慧去解决团组织工作的实际问题。很快,柳州“求索”青年工作研讨会应运而生了。

    “本会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朝气蓬勃的作风,探索青年工作的规律及趋势,由此获得改进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青年工作向前发展。”25年过去了,翻开已经发黄的《“求索”青年工作研讨会章程》,“求索”的宗旨依然富有生命力。

    他们曾在私底下讨论“团旗还能打多久”的问题

    25年前,在柳州第二空气压缩机厂的“职工之家”,当时担任团柳州市委宣传部部长、现任柳州市副市长的焦耀光亲眼见证了求索会的正式成立。在他的记忆中,那段时间柳州市不少行业的团委纷纷成立了联谊组织,但随着时光流逝都相继夭折了,而求索会能够长盛不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有很强的思想性”。

    “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共青团的责任田,还要不要耕呢?”在求索会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上,这个话题便被与会团干部摆到了桌面上。很多老会员都清楚地记得当时参会代表争先恐后发言的情形。会上,柳州微型汽车厂团委代表高森说:“不抓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终有一天会垮,老是拿钱,路会越走越窄。因此,这项工作非抓不可,并且必须使考核的软指标,逐步变为硬指标,建立科学化的考核。”柳州工程机械厂团委代表张涛接着说:“光强调劳动纪律是片面的,不搞思想政治工作,是最下等的下策,没有战略眼光。”而柳州机械厂团委代表王小金则结合当时控制消费的状况提出,在奖金逐步减少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发挥团组织自身的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又谈到了如何开展学教活动。因为开展学教活动是当时全团性的工作,对于这些企业团干部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以前搞过类似的活动,陌生的是以前的做法已经远远适应不了新时期的形势。

    这次讨论,给所有的与会成员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以至于25年后的今天,不少与会者回忆起那一幕时,仍能兴致勃勃地说出许多当天会议上的细节。

    “当时的报纸杂志上谁敢提‘团旗还能打多久?’我们对此展开讨论,就是为了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因为在企业团的工作很难开展的局面下,如果团干部的观念没有转变,是不可能解决方法上的问题的。”杨征认为,决定思路的是观念,是涉及思想的本质问题,而解决本质问题,就是在求索会的研讨过程中树立科学世界观的过程。

    经过一代代求索人的传承,“追求科学规律,探索本质问题,融会集体智慧,凝聚广大青年”成为求索会宗旨的凝练概括。求索会现任会长、柳钢团委书记朱俊峰表示,从改革开放初期,经过第一次改革阵痛,大家怀疑团组织到底在企业中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到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制,历经兼并重组,大家思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共青团能否有所作为;到现如今,企业逐渐建立起现代管理制度,大家探寻团组织如何帮助青年员工找到自身在企业中的成长空间。每一个不同阶段,求索会成员都会紧贴时代脉搏,针对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核心问题开展研讨。

    在杨征看来,这种深层次的研讨,不仅使求索会保持蓬勃的生命力,而且也帮助那些想有一番作为的青年团干部自身得到历练和提高。“大家把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延伸到相关理论,从而形成理论上的共识,再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去,这就形成了一种思想认识上的良性循环。今后不管你到什么岗位,不管你做什么工作,你都会自觉不自觉地用这种科学精神,去指导自己今后的工作人生。我觉得,这一点对我们所有的求索人都有非常大的价值和意义。”

    制度的魅力

    团柳州市委副书记吴珊珊第一次听说求索会是在2004年。当时,她刚刚在柳州市五菱集团下属的五菱汽车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担任团委书记。在一个周二的下午,时任五菱集团团委书记的刘刚带她到柳州车辆厂参加了一个内部的研讨会,主题是团组织如何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挥作用。会上吴珊珊得知,这个定期举办活动的学术组织名叫“求索会”,已经有近20年的发展历史。

    “我觉得我作为团干部太年轻,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听完会上大家的交流,吴珊珊深受触动,原来柳州的企业团组织还有这样一片思想争鸣的园地,原来不同的单位也会拥有这么多共性的问题。

    当时,五菱集团刚刚经历重组,今后的发展方向还并不明确,接手共青团工作不久的吴珊珊面临着许多的困惑。在企业变革的过程中,大家普遍持一种观望态度,在这样的局面下,如何帮助青年找准自身在企业发展中的定位,如何引导他们尽快融入企业的文化和环境,对于年轻的团干部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

    “除非是出差在外地,在家的时候,只要求索会开展活动,我都是要参加的。”吴珊珊说,每次参加会她总要带着一些问题来寻求答案。比如,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工作中,有了人力资源部门,共青团到底在企业中定位如何?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比如企业改制过程中,每年都有较大比例的员工流动,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该如何引导青年正确、客观地去看待?又该如何帮助青年更好地从了解企业发展到理解企业发展,并最终以实际行动去支持企业的发展?

    无论是理论基础深厚、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团干部,还是思想稚嫩、资历尚浅的新团干部,大家在这里都可以畅所欲言,平等对话。用现任柳州市市长、曾经的求索会会员郑俊康的话说,求索会中的交流,没有官场上的话语,纯粹是一种情谊、一种热爱、一种青年人对理想的追求。大家面对不同的问题经常会有不同意见,有时甚至会发生很激烈的争论,但这个过程让大家都从中受益,没有人把它当成一种负担。

    曾经担任求索会会长、现任贺州市总工会副主席的韦良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求索会从成立之初,就以制度的形式定下了活动的规则:即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一至两个议题。所有的会员企业轮流负责召集,会议的具体日期由召集单位提前通知,与会人员要提前做好发言准备,而下一次会议的议题将在会上通过民主协商来确定。

    这个制度被求索会会员单位的团干部们自觉地遵守着,从没有任何行政命令强加干预,也没有任何经济手段进行制约。韦良呈说,求索会无论企业大小,会员权利一律平等,谁都可以无所顾忌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甚至是一些在当时看来较为敏感的政治话题,在这里都可以畅所欲言。同时,求索会不是一个封闭、神秘的小团体,召集单位从团委负责人到团支部所有成员都可以参加,这种做法扩大了它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这个时代比过去更需要‘求索’精神。”在求索会成立25周年的纪念活动上,柳州市副市长焦耀光感慨地说,当今社会,人们更加注重现实、更加急功近利,浮躁心理比较明显,能静下心来研究问题的组织和个人越来越缺乏,求索会所代表的研究之风在今天更显弥足珍贵,值得发扬光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