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新知

节日不是任务清单

韩晓晨/编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总有一些人会被来自节日的压力淹没——这期间的煎炒烹炸、装饰打理、礼尚往来、亲友聚会都令人焦头烂额。当然还有一些人是孤身一人熬过了节日,或是脑海里翻涌着与之有关的伤心往事。

    美国西北大学精神与行为科学系教授马克·赖内克博士建议:“应对节日最好的方式是降低你的期待”。这或许意味着你最好慢慢享用一份食物,而不是花上大把的时间折腾一只烤鸡和配菜,或是苦心孤诣地把自己的家装饰成邻里间最亮丽的。

    赖内克表示:“你需要放弃你的完美主义倾向——没有必要像家政女王那样事无巨细,你应该多关注的是朋友和节日的快乐。别给自己制定太多的计划,也别背上过多的压力。对节日的期待应该现实一点。”

    一些人四处奔走搜寻最酷的礼物、最炫的包装、最靓的丝带,结果却把自己包裹在压力中。对此,赖内克说:“坐定下来享受接踵而至的假日,想想这一刻本身而不是它带来的琐事——而且记住,节日可不是任务清单……”

    节日有可能是令人伤感的,对于那些痛失所爱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感到悲伤是正常的,那些认为节日一定要喜庆的思维必须要变变了。配偶、孩子或是父母不在了,悲伤是一种适应性的反应。不要奢望节日还能像原来一样过——它需要变通。”

    赖内克提醒那些为庆祝节日而感到愧疚的人,享受节日并没有错。“我问过那些感到愧疚的人此刻在想些什么,通常他们会说‘那个人离去了,但我却在继续前行’。于是我说:‘是的,你在继续前行。没有人能,也没有人应该永远悲伤。’”

    赖内克说,发生在节日里的悲剧可能引发人的抑郁,并一连毁掉好几年的节日,“但这是不必要的”。他认为应对节日抑郁的一种方法是重温关于所爱之人的积极回忆。当他的岳父因心脏病发作在圣诞节离世时,他本人及家人就用这种方法。“选择以积极的方式怀念我的岳父,而不是把他的故去绑定到一个特定的日子上。”

    应对的关键是压力和抑郁管理,这是一份始终能发挥效力的礼物,一份你可以赠予自己的礼物。而赖内克提醒道:这一切都从降低对节日的期待开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