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谁说“中国五年室内控烟承诺基本失败”

殷国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漫画:徐简

    9日是中国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5周年,中国承诺今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但“中国失约,已成定局”。(《京华时报》1月4日)

    据说,按照中国政府于2003年11月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自2011年1月9日起,中国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现在距离目标实现的规定日期只有5天,看来,中国真的不可能在五天之内实现全国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了。那么,岂不是中国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失约?

    我对这条新闻有点怀疑。谁说“中国五年室内控烟承诺基本失败”?我把新闻反复读了,没有找到这些话的来源,很可能是记者自己的评述。5年到期之时,中国政府有没有履行所签署的国际公约规定的义务,应该由政府出面,作出一个权威的说明,例如,起码由8部委组成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发言,这样才有公信力,而媒体记者的单方面结论,多少缺乏权威性。

    但我又感到这个判断并非谬误。我记起去年的“5·11新闻”事件。去年5月10日,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介绍说,为了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八条的目标,卫生部将于明年率先实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系统的100%无烟。然而,5月11日,这条新闻却被误读并突然放大,“明年我国公共场所将实现全面禁烟”成为各大报纸头条。于是卫生部门出面辟谣。可见,第八条的目标真的只能在医卫系统实现,而不可能实现在全国的公共场所禁烟。

    中国政府积极参与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结过程,并于2003年11月签署了公约。2005年8月,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7次会议批准了该公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自己签署的公约岂能不履行?履行情况又岂能不公布?同时,也应该把履约情况向国内人民公布。难道因为履约情况很差,就一声不响,报喜不报忧?

    另外,我也有点为政府担心,当时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否不够慎重?我们五年没有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今年才打算实现卫生医疗场所禁烟,就是把原来承诺的目标向后推迟,究竟什么时候能实现公共场所禁烟,还是一个不可知之数。因为卫生部的官员去年就说了,“明年兑现全国公共场所禁烟的承诺,实际上很难,甚至全国实现公共场所禁烟,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既然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当时为什么却签约承诺2011年1月9日起,实现全国公共场所禁烟?既然根本做不到,也不打算去做,这个《公约》为什么要签署?

    现在真是陷入两难了。失约已成定局,何时能够履约还是未知数,今后怎么办也没有新措施出台,日子就这样糊里糊涂过下去?当然,这可不是媒体记者能回答的,而应该政府回答。在履约5周年之际,难道不应该回顾总结、规划落实一番?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