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不同观点

“火拼”的晚会不只是烧钱

毕诗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经历5年的历练,“跨年晚会”已成了各大电视台的必争之地。2010年12月31日晚,16台卫视跨年晚会同期推出,超炫的舞台、耀眼的明星、精彩的表演,不少观众手握着电视机遥控器不断地变换频道,生怕漏掉哪个精彩节目。根据估算,“火拼”将烧掉不下两亿元人民币。对此,有多家媒体发表评论称,“跨年晚会成了烧钱比拼让人心痛”,笔者倒是不以为然。

    对于争先恐后的跨年晚会,不能光看到“烧钱”。两亿元人民币,听起来像是个天文数字,但毕竟都是电视台调动广告商出的银子,只要遵纪守法,按照市场规则来,不是地方政府花公帑充胖子撑场子,倒也没那么可憎。有批评者说,“跨年晚会都是明星汇演,闪光灯下衣着光鲜的名人明星,又知道多少草根民众生活的不易”——我觉得不能什么事儿都往这上头扯,干点啥只要花钱就一定要算算“能给贫困人群换多少个馍馍啊”,这种泛泛地为穷人说话的方式,其实没多少实质意义。我们终究不能对日用万金的刘嘉玲们,按照民政部救灾司的标准去要求吧?

    最重要的是,这种充分竞争,给全国观众更多的选择权。笔者的母亲就曾感慨:这元旦挺有意思啊,不像除夕晚上摁来摁去,所有卫视都转同一台“春晚”。这该是一个普通观众的感受吧。尽管各地方卫视主打时尚、年轻、狂欢牌,老年人不一定喜欢,但他们也会感受到这种多样性的好处。尽管“春晚”短期内可能还会是“全国人民一台戏”,但重大节日央视一统天下的收视格局,已经有所撼动,甚至央视多个频道也在直播不同版本的央视晚会,从丰富百姓精神生活的角度来说,堪称一件好事,它顺应了多元时代的多元需求。

    还有人批评说,各家卫视都是大牌云集,用一些以捞钱为第一要务的名人明星,“以媚俗作为提高收视率的唯一手段,显然是丢掉了公共电视大众传媒的社会责任。”这种观点确实不知从何说起——卫视们搞个跨年晚会就是媚俗,莫非,只有正统的央视春晚才是高雅?如果说观众用遥控器投票,就是必然走向庸俗,只有半强迫性的“全国一台戏”才能代表价值取向,这显然是低估了国人的素质,这话跟“中国人是要管的”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说中国电视界存在问题的话,恐怕不是惧怕竞争、抵制“火拼”的问题,而恰恰是竞争不充分导致的水平低劣、广告泛滥的问题。只有竞争充分之后,才能改变那种出来一个烂电视剧几十家卫视一起播的无奈,观众才能真正多一点“上帝”的感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