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百姓说话

有些报读不明白

李家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哪个“实”不实?

    读报常遇到“落实”一词,觉得这个词的意思已很明白。最近又常遇到“切实落实”的提法,就叫人纳闷了。“切实落实”中的两个“实”,看来有一个是不实的。到底哪个不实,为什么要画蛇添足,自找没趣或麻烦呢?

    二、谁差“格调”?

    某大报不惜宝贵篇幅,发表两位人士的联袂大作,说“小沈阳不差钱,差格调”。有些大人物有不正之风甚至腐败问题,评论家缺乏足够的勇气和正义感,不敢点名批评,却拿一个年轻的小品演员说事儿,到底谁差格调?

    三、需加强什么“力度”了?

    在一篇短文中连续读到三、四个“力度”,包括加大投入“力度”等。记得小学语文老师讲过,简洁为美,能用两个字的最好不用三个字。“力度”本是个很有用的词,但用多了,力度反而会变弱,甚至弱得好笑。比如,说“加大投入力度”可能不如说加大或增加投入“力度”大。新闻界一位老前辈倡导“有话则短,无话则免”,如果是指用国家的钱和时间,我极为赞成。针对时下某种冗长华丽的文风,是否该加强文字节俭的“力度”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