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周刊

新闻眼

从玉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这一次,我们很应景地谈谈“心愿”。这些心愿或大或小,或远或近,心愿的主人身份或显赫或卑微。但无一例外,这些心愿直指人心。

    画上的心愿

    如果没有这只蜡笔,这29名老人的“心灵密码”是不会被破译的。

    在沈阳宏祥爱心养老院,有的老人因卧床生病多年,书写艰难;有的则根本不会写字。用这只蜡笔,他们涂涂画画,画出了自己的新年心愿。

    有人在白纸上颤颤巍巍地画上了饺子的形状,希望2011年第一天能吃上水饺;有人仔细描摹了一个大苹果,希望用自己残缺的牙“狠狠咬上几口”。

    这还只是最简单的“静物画”,更多老人画的是“人”。

    50岁的赵淑云在白纸上画了一个梳着马尾辫的小姑娘,她说最盼望女儿能来看望自己。突然,她又像想起什么,在画的右下角加上了一个方向盘:“我有车也行,我去看姑娘。”

    很多老人边画边哭。一位老人什么也不画,直接在纸上写道:“想儿子”。

    可是,很多心愿是画不出来的。比如健康,比如打工赚钱。一位病床上的老人的心愿是:“身体好了,就能早点去打工,挣钱给儿子花。”

    颇为令人心酸的是,这些渴望能跟儿女见上一面的老人都不想回家,因为他们“不愿打扰儿女的生活”,“儿女们太忙了,不想拖累他们”。很多老人很清楚,子女最怕爹妈回家,“想吃啥都会想法弄到,只要别让老人回来”。

    看来,有些心愿注定只能是“画”。

    细小的心愿

    戴着工作帽的孟祥武的心愿,被登在1月3日的《工人日报》上,图片放得很大,估计连他自己都会吓一跳。

    照片上,这个48岁的工人对着镜头笑得很开心。他说,在“一汽”工作30年了,看到从厂区开出一辆辆小汽车,感觉作为一名一汽人很自豪,他新年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在2011年开上自己造的小汽车。

    罗彩霞也对着镜头在笑,不过,那是在成都一家影棚里。

    这是她第一次拍艺术照。为了这次拍摄,她提前1个多月预约,买的团购价,“只需要100多元”。对着镜头,她摸着特意烫的头发,不好意思地摆着造型。一旁,男朋友帮她抱着衣服。

    她腼腆地告诉记者,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结婚。

    祝福这个因被冒名顶替而名噪一时的姑娘,终于走出了生活的阴影,过上了完全属于自己的真正“罗彩霞”的生活。

    买车、结婚,多么朴实、美好的愿景。这些心愿藤萝般,牢牢扎根在泥土里,日日向上攀升。大家都在追求,等待生活的“蓓蕾”怒放枝头。

    宏大的心愿

    “你们要停止阿富汗战争!”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国家层面”的大心愿。

    这句话是美国政府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务特使霍尔布鲁克,突然发病,躺在手术台上准备接受麻醉时,69年人生里说的最后一句话。

    因作风强硬而被称为“愤怒的公牛”、“外交推土机”,曾七度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的霍尔布鲁克,没有等到新年钟声的敲响。他走得过于匆忙,以至于只来得及面对一名巴基斯坦外科医生,而不是从容地在议会厅、在镜头前,说出他心底最重要的话。

    相比“吃水饺”、“买车“、“想结婚”这些“张大民”式的心愿,这名资深外交家的心愿要宏大得多。甚至于,这个心愿更像一个国家宣言、一项国家任务。

    奥巴马称他是“美国外交界真正的巨人”。希拉里说:“这一夜,美国失去了最敬业的公仆!”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则说:“献给他最好的悼词,就是重申我们根除极端主义、实现和平的决心。”

    没错,没有炮火的安宁的世界就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或许,“你们要停止阿富汗战争”这句遗愿,就是他最好的悼词,最好的墓志铭。

    这无疑是穿越时空、穿越国界、被历史永远铭记的一个心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