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1年1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探索
影音书画

变态不变态 大脑来表态

本报记者 赵涵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1-01-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悉德·皮尔森是个生长在美国东海岸的年轻人。他肌肉发达,拥有一头金色的头发、长长的睫毛和碧绿色的眼睛。他还懂得如何享受生活。一句话,皮尔森迷人极了。

    这也许能够解释,为什么乔伊斯会愿意与这个只有一面之缘的男人约会。她搬到这里还不到一个星期,就和他在海边浪漫相约。两人用手机自拍,留下甜蜜的笑容。

    乔伊斯没有意识到,危险即将来临。

    这个只有19岁的姑娘被皮尔森和他的同伙强暴、殴打。那两个家伙甚至开船到150海里外,将乔伊斯抛进海中,等着她被鲨鱼吃掉。

    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出品的电视剧《犯罪心理》中,以上故事只是诸多心理变态者案例的一则。这些犯罪者和很多人的既定印象不同,不再是满脸横肉或者脏话连篇。恰恰相反,根据神经科学家的研究,心理变态者通常都很有魅力。

    皮尔森也是如此。即便在警察局的审讯室里,他一点也不惊慌,脸上总是带着迷人的微笑。他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开着名牌跑车上学,还是曲棍球甲级运动员。外人眼里,他唯一的“恶行”不过是让女朋友替考。

    他在警察局却留有一沓厚厚的档案,包括破坏公物、入室偷窃、烧毁房屋。如今,他试着让鲨鱼咬碎一个正在与他约会的女孩的脑袋。

    这些反差是科学家研究心理变态者的一大障碍。他们的行为难以捉摸、不负责任,有时甚至具有暴力倾向,但并没有典型的精神疾病症状:没有幻觉、幻听,不会感到迷惑、焦虑,在社交场合也不会显得笨拙腼腆。他们的智商通常还高于平均水平。这让人们迷惑:他们到底是疯了,还是有点坏?

    上个世纪90年代,加拿大心理学家罗伯特·哈雷通过脑电图发现,心理变态者注意不到言语中情感的细微差别,也无法在一堆单词中分辨出褒义词和贬义词。2002年,一份来自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的研究也表明,心理变态者很难通过别人的声音来感知情绪,也不能辨别哪些面部表情带有恐惧情绪。

    这些研究证明,或许心理变态者并不是自私、冷血那么简单,而是具有严重的生理缺陷,陷入没有情感的世界。

    谜底或许藏在大脑深处。科学家们怀疑,他们大脑内牵涉到对风险、奖赏与惩罚的敏感性的眶额皮层受到了损坏。还有产生害怕等情感的杏仁核,在动物实验中,杏仁核受损的猴子会径直向人走来全不害怕。这与心理变态者那种“毫无畏惧”的特质十分相似。

    或许大脑的旁边缘系统也与此有关。这个系统负责情绪加工、目标搜寻、动机产生及自我控制。在磁共振成像仪下,心理变态者的旁边缘组织明显很薄,“就像一块软弱无力的肌肉”。

    大脑功能的异常导致心理变态者体会不到自己和他人的感受。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人没有忧伤,从不后悔和自卑,对任何事、任何人都漠不关心,他会是什么样子?

    《犯罪心理》中出现过一个13岁的连环杀手。他总是打扮成一个无家可归的可怜孩子。如果有一对善良的父母收留他,那将是噩梦的开始。他会在深夜将全家老小绑起来,再一刀刀、活生生地捅死他们。

    对他来说,这一切正常极了,“难道你不好奇皮肤下面有什么吗”?

    别以为这种人只出现在每周播出一集的电视剧里,心理变态者很有可能就隐藏在人群之中。根据美国的一项调查,这个国家每两百个人中就会有一到两个心理变态者。除了关闭在监狱里的囚犯,美国至少还有25万个心理变态者在其他角落里自由地生活。

    相比之下,这个国家投入在抑郁症方面的研究资金高达数十亿美元。但寻找心理变态疗法得到的资助,连100万美元都不到。

    这倒不难理解。目前,心理变态几乎被视为不可治疗的疾病。一些研究表明,他们接受治疗后的表现,甚至还不如不接受治疗。

    科学家们只有寄希望于人们不再对心理变态者抱有偏见:“只有认识到他们不是魔鬼,只是由于情感缺陷而导致行为怪异的病人时,我们才会拥有更加安全的未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