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期待“高铁”让回家之路更宜行

陶象龙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06日   02 版)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透露,京沪高铁将于今年6月中旬开通运营。 

    高铁改变我们的生活。应该说,京沪高铁的开通是中国铁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京沪高铁开通后,北京与上海之间的往来时间,可缩短到4个多小时。京沪高铁把北京和上海这两个中国最重要的城市拉得更近,对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更加让人感到振奋的是,目前全国高铁运营里程为8358公里,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近1200列。到2015年,我国高速铁路将达1.6万公里以上。以高速铁路为骨架,总规模5万公里的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覆盖所有省会及90%的50万以上人口城市。(《中国青年报》1月5日)

    在我看来,高铁时代对民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其一,它让人们的出行方式多了一种选择。应该说,咱中国人对铁路还是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坐火车出行。现在,高铁的开通无疑给人们增加了一种新的选择。高铁让人们的出行更加快捷和便利,成为现代社会人们提升生活品质的一种象征。 

    其二,它大大减轻了中国铁路的压力。我国人口众多,由于技术上的原因,一些铁路线上的列车一直在超负荷运行。而高铁的“横空出世”,无疑让中国铁路的“瓶颈效应”得以终结。比如,武广高铁开通一年以来累计开行列车3万余列,发送旅客2000万人次,日均发送5.6万人次。可见,武广高铁给人们开辟了一条武汉和广州之间的快速通道。有关专家预测,到2015年买火车票不再难是可以期盼的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高铁的开通,也让乘坐普通列车的乘客受益颇多。笔者经常坐普通列车从无锡回老家南京。沪宁城际高铁没有开通之前,坐普通列车从无锡到南京,由于中途要停下避让动车,往往要花费3个多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而沪宁高铁开通之后,普通列车再也不需停下避让动车了,中途节约了不少时间。笔者最近乘坐的一次普通列车,从无锡到南京只花了两个小时。 

    但是,在我看来,高铁“突飞猛进”的同时,铁路部门也要满足不同人的需求,特别是一部分弱势群体的出行需求。显然,高铁的高昂票价,肯定会让一部分低收入者望而却步。所以,铁路部门应该保证一部分普通列车的开行。比如,春运期间,不妨多开一些普通的民工专列,让农民工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实惠。而不要因为“被高铁”,让一些人的回家之路变得沉重。

“情色”营救计划的黑色幽默
不了解农村何以认识中国
“常回家看看”入法折射中国式养老困局
精神赡养要法律保障更要道德支撑
“老虎”不打,网络色情难除
颠覆《水浒》 只见绯闻不见仁义
期待“高铁”让回家之路更宜行
取钱有方:一纸文件收30年卫生费
怕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