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就业人数与圣诞节季商品零售总额双双增长

“美国经济今年将继续复苏 但步伐会非常缓慢”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 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0日   04 版)

    美国劳工部1月7日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去年12月就业人数增加10.3万人,失业率由上月的9.8%降至9.4%,达到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这一消息令人欢欣鼓舞。

    但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很多智库专家在内的经济界人士,仍对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和就业增长缓慢表示担忧。

    奥巴马当天在参观马里兰州的一家工厂时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表示乐观:“尽管就业数据时起时落,但整体的复苏趋势很明显。我们看到私营部门的就业人数连续12个月都在增加。这是美国经济自2006年以来第一次有这样的表现……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已为摆脱困境找到了出口。但我们仍需加快投资和生产,从而推动经济加快复苏和就业持续增长。”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新一届国会作证时也对美国经济增长表示了谨慎乐观,但同时也承认就业市场的恢复还需要很长时间。

    伯南克说,总体来说,一年半前开始的经济复苏还在继续,制造业和消费者支出以及企业投资都在逐步增加,但是失业率恐怕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才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与失业率下降同样令人鼓舞的,是美国消费市场的反弹。

    据统计,在圣诞节前的1个多月内,美国商品零售总额达到58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是过去5年来最好的表现。

    虽然零售业利润增长和失业率显著下降为2011年的美国经济赢得“开门红”,但经济学家们对经济复苏前景的预测似乎并不如政府那样乐观。

    华盛顿智库美国预算与政策研究中心的首席经济学家查德·斯通表示,不幸的是,失业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很多失业者找到了新的工作,而是这些失业人口干脆离开了就业市场。

    斯通称:“我们的就业参与率现在非常低,我们的就业增长步伐必须稳定地加快。”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就业问题专家海蒂·谢霍兹也认为,就业是有所增长,“但增长的步伐不足以让我们爬出我们陷入的这个大坑。”她说,就业岗位增加的步伐刚刚能够满足新增就业人口的需要。

    据谢霍兹估算,仅去年12月,就有26万美国人放弃寻找工作。美国目前的就业参与率为64.3%,是经济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需要新增1100万个工作岗位才能让失业率恢复到5%以下的正常水平。

    北美投资协会主席张子成表示,假日经济的表面繁荣和失业率的小幅回落无法掩盖企业和消费者投资信心不足、工业产业空洞化、劳动力成本过高等一系列美国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因此美国经济预计会在2011年继续朝着复苏的方向前进,但步伐将会非常缓慢”。

    本报华盛顿1月9日电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 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10日 04 版

美国政治矛盾暴力化 愤青当众枪击女议员
“美国经济今年将继续复苏 但步伐会非常缓慢”
印度将长期支持阿富汗
中国男乒小将“没把老将放在眼里”
劳义渴望田径世锦赛突破瓶颈
巴蒂尔坦陈如同尝到地狱滋味
克利伯帆船赛“青岛号”船员招募火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