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武科大中南分校引入挫折创业教育

让学生亲身体验
创业挫折

本报记者 甘丽华 通 讯 员 张志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0日   09 版)

    “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其间包含许多艰辛和苦楚。许多成功人士创业都是跌倒了再爬起来。同学们有志创业就要坚定信心,淡然面对挫折。”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创业培训班近日再次开讲。专家语重心长的开场白,让打算创业的300多名大学生陷入思索。

    大学生毕业找工作困难,自主创业更难。据统计,中国大学生初次创业成功率仅为2.4%。武科大中南分校在学生中开展创业教育,开展创业培训班、创业“金点子”大赛、校园营销大赛等各种校园创业活动,同时将挫折教育引入创业教育,让学生亲身体验创业挫折,在挫折中体味创业的艰辛和复杂性,从而让学生树立艰苦创业、持久创业的决心。

    不久前,该校举办了全校“创业金点子”大赛,全校有100多名学生报名,最终有15人组成的6个“金点子”团队胜出,有90多名学生落榜。创业大赛的举办,一方面激发获胜学生的创业热情,另一方面让落榜学生“呛了口水”。

    该校老师并没有把目光只盯住胜利者,而是给落榜者更多的教导,让他们在挫折中充分认识自己,克服身上的弱点,寻找更适合的创业点子,策划切合实际的创业方案,重振创业的雄心。

    该校生命科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09级学生许章磊的创业项目是“三石有机蔬菜生产公司”,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计划在家乡湖北省孝感市建设无公害化蔬菜基地,结果在决赛时落榜。

    许章磊显得很不服气。指导老师朱润农帮助许章磊分析了在决赛中落榜的原因:“这是创业金点子大赛,你的创业点子还不够新,营销策略不对头。”事后,朱润农老师还把许章磊介绍给市场营销教师肖明华,让许章磊跟着肖老师学习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经过肖老师的指导,许章磊着手解决自己营销中的问题,“三石公司”产品不能只卖菜,要对蔬菜进行产品包装,细分市场,加强公关,分类销售。

    许章磊说:“虽然我参加大赛经过精心准备,仍没有获奖,但是事后老师常开导我,帮助我改正了缺点和错误,让我找回了信心。”

本报记者 甘丽华 通 讯 员 张志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10日 09 版

废品“换宝”
小额贷款政策只是“看起来很美”
让学生亲身体验
创业挫折
开始运作的创业项目更容易获奖
大学生“画”出养牛循环经济圈
2011年度美国加州葡萄干杯全国面包创意大赛启动
20天的创业能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