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泰国传统文化被青年视为时尚

本报记者 沈梦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1日   07 版)
杨亚薇(左),外交学院外交学专业大三学生

    “泰国是一个古老而现代的国家。年轻人很会玩,但是学习传统文化也很努力。”外交学院外交学专业大三学生杨亚薇,刚从泰国归来。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推荐下,前不久她以中国代表团团员的身份,参加了“第七节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友好交流项目”。泰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青年报:介绍一下你参加的这个活动吧?

    杨亚薇:这是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发起的一个活动,还有泰国总理府青年局、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老挝人民革命青年团以及柬埔寨教育青年体育部共同参与。自2001年以来,这个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现已纳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框架。

    这次交流活动共有70余名代表参加,都是中国、泰国、老挝、越南、缅甸和柬埔寨六国的年轻人。或许因为都是来自亚洲国家,有相似的文化背景,所以我们非常玩得来。

    中国青年报:访问期间,泰国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杨亚薇:以前从电影、广告里看到的泰国,多是金碧辉煌的寺庙建筑,古老庄严。而我所见的泰国,非常现代,充满活力。比如首都曼谷,高楼交错林立,道路四通八达,市中心可谓购物天堂。

    来自老挝的青年代表告诉我,他和一些朋友经常来曼谷购物。这里的大型商厦内,国际奢侈品琳琅满目。大型批发市场、24小时营业的国际连锁便利店、夜市应有尽有。12月的曼谷,温度还挺高,街上不少女孩子穿短裙、凉鞋,非常时尚。

    我和一些代表去夜市逛了逛,真是热闹非凡,仿佛全城的人都来了似的,比白天大街上的人还多。值得一提的是,路边的小摊虽然比肩相邻,好不热闹,但街上仍然干净整洁,看不到人随手乱扔瓶子、食品袋等垃圾。曼谷市民的素质令我钦佩。

    不过,在曼谷,堵车依然是件让人头疼的事儿。在早晚高峰甚至一般时段里,曼谷的主干道也会变成巨大的停车场。每当代表团驱车前往目的地时,堵车总是令路程时间难以控制。所以曼谷有个外号叫“慢谷”,更甚于北京。

    中国青年报:你接触的泰国年轻人什么样儿?

    杨亚薇:泰国年轻人充满着现代活力,但他们依然崇尚传统文化。

    有意思的是,在曼谷,无论是闹市区的人行天桥上,还是在繁华城区的路边,甚至在高速路旁的工厂大楼上,你都能看到泰国国王“亲切的笑容”。当我问同团的泰国代表,他对国王的看法时,这个平时嘻嘻哈哈的男生很认真地说:“我非常尊敬和信赖泰国国王及王室其他成员。”

    他说,国王不畏艰难,四处走访,赢得了人民信任。国王走访过很多地方,甚至去过一些很多人听都没听过的偏远地方。

    在我所住的宾馆房间中,有供旅客阅读的宗教书籍。泰国人认为,坚持信仰并遵从一定的礼节,是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泰国代表告诉我,许多泰国人,尤其是女性,从小就学习民族舞蹈,并温习不辍。

    活动期间,我们除了访问泰国,还去了老挝。结果发现,那些泰国青年代表不仅热衷于玩苹果手机,逛酒吧,跳热舞,去寺庙的时候也会虔诚而熟练的跪拜、上香,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心中的敬畏。

    我问一名泰国代表,没看出你这么“潮”的一个人,竟然懂得这么多传统礼节。她指指其他泰国年轻人反问我,“你看我们坚持信仰传统文化,不也是一种时尚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11日 07 版

天价采购影响政府信任度 71.3%的人希望追究责任
泰国传统文化被青年视为时尚
蹭饭蹭宿蹭操场 59.5%的人对蹭校族表示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