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中央农业部签署合作协议

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再添强劲助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2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王烨捷)1月10日,共青团中央、农业部关于共同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并致辞。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代表双方签署了框架协议。仪式由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主持。

    陆昊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说,团中央、农业部签署协议,决定在“十二五”时期共同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对服务和支持农村青年增收致富、成长成才,发挥农村青年示范带动作用,会产生积极作用。团组织和各级农业部门有着良好的合作历史,共同开展了学科学用科学、实用技术培训、跨世纪青年农民培训工程、致富带头人评选等一系列重要工作,充分体现了农业部和各级农业部门对团组织的宝贵支持。

    陆昊指出,共青团在农村的工作相对比较薄弱,但进一步加强农村团的工作空间很大。团十六大以来,团中央坚持以最大决心和力度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通过提供经费支持、团干部驻点工作半年、选派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到县级团委工作、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等方式,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同时,提出了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并进行了两轮试点,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在这样的背景下,支持农村青年在农村发挥作用有了一定的基础。

    陆昊说,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金融和科技是重要支持力量。在金融方面,在银监会支持下,着力创新担保方式,扩大与农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大力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2010年前11个月,共向29.6万名农村青年发放贷款131.8亿元,培训农村青年224.8万人次。在科技方面,就是要通过农业科技培训、普及和带动,增强农村青年科技致富意识,提高运用科技进行创业的能力。从这两个方面入手,共青团在农村领域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陆昊强调,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在认真总结与农业部门合作的基础上,抓好这次合作的工作落实,拿出年轻人的工作干劲、工作热情,为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和新农村建设付出我们的努力,为党在农村的青年群众工作作出贡献。

    韩长赋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需要一大批熟悉农村、热爱农村、愿意奉献农村的优秀青年投身其中,建功立业。抓住农村青年这个群体,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就抓住了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新农村的希望,就能够开创“三农”事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韩长赋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满怀热情、带着感情、充满激情,为他们做好创业就业的各项服务;要积极加强与各级团组织的协作配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推动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相关工作的开展,真正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广大农村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在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团中央、农业部共同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包括6项内容:一是在现代农业领域的青年创业培训,二是面向青少年和普通农民的农业科技普及,三是农业科研青年领军人才的培养,四是针对基层青年农技人员的知识更新,五是农村环境的整治和清洁生产,六是支持青年创办专业合作组织。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工作机构,出台了相关政策,强化了项目和资金支持。

中缝新闻
我国建设国家出版传媒主力舰队
政府要为监理撑腰
168名高校团干赴四川县级团委挂职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
新疆颁发青年创业奖
5部门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农村青年创业就业行动再添强劲助力
治理特权招聘 不能清退了事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