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增配降价 新逍客玩起新概念营销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18 版)

    元旦刚过,北京三里屯橙色大厅前就多了一辆全身画满彩绘、长着兔子耳朵的东风日产新逍客,天真的造型和可爱的画面引得路人纷纷拍照留念。1月5日新逍客在幾米空间的上市会也是童趣盎然,发布会现场,一辆蒙着车衣、五花大绑的新逍客被揭开,暗示着新逍客“放下现实束缚、释放内心自我”的内涵;梅花鹿与新逍客一起飞翔的画面更是搅动了不少观众尘封许久的童心。“新逍客结合了轿车和SUV的特点,定位为都市游牧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传递给消费者年轻、自由、洒脱的印象。”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说。

    然而,别开生面的发布会并不是新逍客唯一的亮点。新逍客当天共推出6款车型,价格区间低至13.98万~21.98万元,比老款车型全线整体便宜8000元左右。更令人惊讶的是,新逍客比老款车型新增加了诸如日产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全景天窗、CARWINGS智行+智能全方位行车服务系统、全新智慧型仪表盘等智能配置。增配却降价,这种突破常规的做法让所有人出乎意料,以至于不少老款逍客车主感慨东风日产“不厚道”。

    “东风日产并没有打算走低价低质的路线。”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解释,新逍客价格之所以走低,是因为东风日产一直在全价值链挖掘潜力,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消化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并把这个好处回报给消费者。“由于在全价值链上的改善,东风日产刚推出的新阳光和新逍客的售价都很有竞争力,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价格战能比的。”

    他举例说,新逍客搭载的全景监控影像系统以前只用在英菲尼迪车型上,该系统可通过位于车头、两侧和车尾的四个广角摄像头监控车身周边状态,为驾驶者提供实时图像,带来豪华车一般的体验;CARWINGS智行+智能全方位行车服务系统此前也仅用在全新天籁上。此外,新一代X-TRONIC无级变速箱、全景天窗等智、4×4全模式四驱系统能配置都令新逍客物超所值。

    数据显示,去年老款逍客在国内销售了6.2万辆,但在欧洲的销量接近20万辆,国内外差距悬殊较大。但新逍客的月销量目标是8000辆,年销近10万辆,增幅近40%。任勇认为,当消费者厌倦了两厢车和三厢车时,类似新逍客的跨界车带来了新的情感价值和选择并逐渐成为潮流,目前中国消费者也在追求张扬个性、契合内心的车型,新逍客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逍客刚上市时每个月仅销售2000多辆,目前已经升至5000~6000辆,说明消费者对逍客的满意度在逐步提高。东风日产的车是慢热车型,很多人使用了,口碑传出来了,才会越卖越多。”

    然而,北京的限车政策却让不少人担忧新逍客的前景。对此任勇表示,限车后市场本身的容量跟销量目标相比变小了,东风日产会根据市场容量制定相应的销量目标。但北京市场占东风日产整体销量的比重并不多,限购政策对东风日产整体来说影响不大。“此时我们最应关注、最需要给予支持的,就是作为经营伙伴的经销商。东风日产要和他们一起重新建立新调控政策下的盈利模式,保证他们的日常运营正常运行,保证员工的生活不受影响。”

    他介绍,今后东风日产将重点关注两点,一是给顾客提供便利,保证顾客的利益;二是使经销商的利益得到保障。“东风日产的第一出发点是让经销商足以应对现在的形势,通过东风日产有别于全国统一政策的一些支持性策略和方针,让经销商不至于受到太大冲击。第二出发点是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让经销商不受到太大冲击,我们就可以保证东风日产对每个车主也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

    任勇表示,为了让东风日产的经销商保持合适的利润水平,其任务量和拿到奖励的起点都会进行大幅度调整。另外,东风日产要保证售后服务质量。因为经销商要向顾客、向东风日产的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有更好的收益。“希望通过保有顾客忠诚度的提升,使东风日产在北京市场上的份额进一步提升。”

分享到:
混合动力车绽放底特律 国内新能源路线图引反思
增配降价 新逍客玩起新概念营销
乱拳打死自主品牌?
小排量车渐行渐远?
玩转年轻创意 新SPARK要做高端小车
福田汽车“爱之行”年度公益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