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河南林州市政府:停暖和节能减排指标无关

部分居民今冬用暖仍无希望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 习 生 王水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4日   08 版)

    1月13日上午,在河南省林州市(县级)力源热力公司办公室,陆续有市民领取热力公司退还的暖气费。从1月5日起,因为原先给暖气公司供电的企业被强令关停,该市实行集中供暖的近6000户居民全部停止供暖。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市南部2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恢复供暖,北部20万平方米的约3000户居民供暖仍未恢复。

    “这有什么办法呢,热力公司没有暖气供应,我们只能来领暖气费了。”一位市民领取了退还的暖气费后无奈地说。

    居民:没暖气的冬天不好过

    “我们小区从1月5日停暖后,一直没有暖气,刚开始说两天后就能正常供暖,可等到1月8日,居委会通知让领回暖气费。这时我们才了解到今年冬天可能无法使用暖气了。”居住在林州市公务员小区的王女士说,“现在全家人都在考虑如何过冬呢”。

    同样居住在该小区的一位居民已经买了电磁炉、电暖气等取暖设备,“现在这么冷,没有暖气,必须自己采取措施取暖,在家里空调、电磁炉、电暖气都开着,但还是不如暖气方便。”该居民抱怨,“有些家里还有老人和小孩,这么冷的天他们都受不了。”他说,这几天不少住户购买了空调。

    据该市力源热力公司统计,公务员小区大部分居民都已经全额领回了今年冬季的采暖费。“我们情愿交这些取暖费,也想过个暖和的冬天。”该小区不少居民表示。

    公务员小区是这次停止供暖的小区之一。记者从力源热力公司了解到,该小区什么时候能用上暖气还是个未知数。

    林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是受此次停止供暖影响的一家医院。“没有暖气的那两天,我们医院的病人都冻感冒了。”该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暖气了,但没有原来的热,在这里住院的有很多老人,病人抱怨很多。”

    市民李女士家里虽然也恢复了供暖,但是也像林州市第五人民医院这样没有原来的热。

    根据林州市政府的规定,对不能实现集中供暖的用户,热力公司要有序地退还居民2010年冬季取暖全额费用。

    据了解,目前林州市区已有部分区域恢复供暖,但受影响的居民仍有近3000户,涉及20万平方米的住宅面积。

    林州市近期属全年最冷时期,气象预报显示,近日最低气温为零下10℃。

    政府:停暖与节能减排指标无关

    据了解,林州市居民供暖主要由力源热力公司和碧坤热力公司两家负责,力源热力公司主要负责市区北部的供暖,包括公务员小区、龙鼎小区、透天别墅、清华园等居民区,涉及近3000户居民;碧坤热力公司主要负责市区南部的供热。

    此前,两家热力公司一直由优创电厂提供电力支持,按照国家“压小上大”的政策,优创电厂被列入关闭的范围,但没有具体时间限制。按照计划,今年的供暖将由新建的大唐林州公司提供电力支持。

    由于受到煤电形势的影响,大唐林州公司建设工程进展缓慢,按照11月15日供暖的要求,大唐林州公司并不能按时为两家热力公司提供电力支持。

    两家热力公司为了寻找替代能源,引进了电磁加热器这个新技术来供热。“我们组织了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实验,直到12月才调试成功。”力源热力公司的朱经理说。

    按照惯例,每年的11月15日是林州市集中供暖的时间。“为了能够正常供暖,在10月15日我们启用了已经关停的优创电厂。”林州市副市长郭强说,“但这只是应急的措施,在找到替代能源后,就要重新关闭。”

    力源热力公司负责人说,1月4日,优创电厂被关闭,发电设施被拆除。之后两天,当地对电磁加热器进行了紧急调试,暂停了对居民的供暖。但是调试过程中发现,电磁加热器并不能达到热力公司的供热需求。

    “因为不能确定什么时间能够恢复供暖,为了维护采暖户的利益,所以我们在1月8日的时候通知居民可以领回今年冬天的取暖费。”郭强说。

    林州市碧坤热力公司在1月10日向居民发出的通知中,证实了这种情况:“因优创电厂停运后,设备一直在改造,到底啥时候能用弄不清,热力公司已经不能保证按合同供暖,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凡是要求退款的用户,可足额退款。”

    目前,该市区北部的居民仍无法得到暖气供应。“力源热力公司什么时间能够恢复对市区北部居民的供热,目前还说不清楚。”朱经理说。

    关闭优创电厂是否与节能减排有关呢?林州市副市长郭强说:“2010年我市已完成了节能减排指标,停止集中供暖与我市完成节能减排指标没有关系。此次停止供暖,主要是因为当初找到了新热源,便关闭了优创电力公司,但没想到新热源由于技术原因无法正常使用。”

    针对市民无法正常取暖,郭强表示政府确实有一定责任,对此表示歉意。

    据了解,在停暖一天后,负责市区南部供暖的碧坤热力公司已经利用林州市中升钢铁公司的锅炉与现有管道对接,基本解决了市区南部住户的供暖问题。但力源热力公司仍在进行紧张的调试,当地已邀请了重庆、上海等地的专家现场指导,力求尽快解决问题,但何时能够完成还不得而知。

    本报林州1月13日电

“学会群众工作方法最重要”
安徽:大学生村官为自己“立规矩”
甘肃投入四千余万元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丫头书记”余文灵
河南林州市政府:停暖和节能减排指标无关
当警嫂,让我成了怨妇
北京试点社区民警驻区制
四川省华蓥市华龙街道办事处的村民在展示自己票决的重点民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