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韦迪表态无换帅打算,金志扬认为发挥正常——

国足表现被认可前景被看低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04 版)

    “亚洲杯赛之前我就说过,国足不可能获得比较突出的成绩,只要能看到他们的进步对我们来说就足够了。”国家队原任教练金志扬在国足结束亚洲杯小组赛后向记者强调,“大家都知道,中国足球的问题不是一两天就能解决的,没必要着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国足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2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由于同组的东道主以3∶0轻取科威特队,因此,小组赛1胜1平1负的国足连续第二次无缘亚洲杯赛8强。

    国足主教练高洪波在比赛最后关头因对裁判判罚不满被罚出场,素来以温和形象示人的高洪波被逐,也意味着国足在本届亚洲杯赛上承受着极大压力。“减压”、“调整心态”在赛前成为“高家军”的流行语,然而等比赛结束后人们才发现,传球、控球和射门等足球基础实力上的差距才是国足折戟亚洲杯赛的根本原因。

    “国足基本上正常发挥了自身水平,所以,我们在亚洲最多也就是二流,这应该是比较准确的定位。”金志扬说,“事实上,我感觉最后一场乌兹别克斯坦队还没有尽全力,特别是上半场一直控制着节奏,战术打法不盲目,这很值得我们学习。”

    记者今晚拨通了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电话,韦迪只是简单地表示,国足亚洲杯赛上的表现“可以接受”,他同时强调,足管中心短期内并无换帅打算。

    “中国足球正在进步和提高的过程当中,教练和队员在这次亚洲杯赛上都得到了锻炼,球队比赛的精神面貌值得肯定,但实力方面还要加强。”韦迪说,“从目前中国足球的情况看,换帅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至于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备战等问题,还要等队伍回来以后再说。”

    由于航班问题,国足将分两批回京。足管中心工作人员透露,中心并无接机计划,原因是“虽然队伍有了起色,但成绩不好,大家都很伤心”。按照国管部的计划,球队回国后队员将迎来短暂的假期,不过球队何时再次开始集训尚未确定。

    以国足在本届亚洲杯3场比赛中的表现分析,本届征战亚洲杯赛的国足阵容还有很大调换空间。后防的混乱,中场的失控和前场的盲目均在特定比赛时段出现,并非所有上场队员都能完成教练组布置的任务。因此,在春节前后国足重新集结时,仍将有新人进入国足集训名单。

    中国女足教练李霄鹏在谈到教练用人问题时告诉记者:“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考虑,包括高指导在第二场对卡塔尔队比赛中的用人,也肯定有教练组的想法。只不过国家队教练这个职位本身就意味着极大压力,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让球迷不满,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从2009年5月高洪波正式成为国足主教练开始,“打进2014年世界杯32强”就成为国足最明确的任务。在高洪波接手球队将近两年之后,越来越多的球迷对这一目标表示悲观。

    根据世界杯预选赛赛程,国足今年6月底和7月初就要进行第一轮的两回合预赛。对国足进一步的考验是今年9月开始的亚洲20强赛。20强赛分为5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6场单循环比赛在9月进行两场,10月进行1场,11月进行两场,最后一场在2012年2月底进行。获得各组前两名的球队将进军从2012年6月开始、为期1年的十强赛。

    需要时间的中国足球和没有时间的国足仍将在矛盾中纠结,一部分专家呼吁,中国足协应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职业联赛、业余联赛和校园足球等基础项目中。与此同时,各级国字号球队的后勤配备与保障已创历史之最,领导层对短期成绩的渴望也显而易见。

    国足的亚洲杯之旅结束后,在一家专业足球网络论坛里,对国足的世界杯征程表示悲观的球迷人数众多。即便是认为“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上表现不错”的乐观球迷,认为“高家军”有机会征战巴西世界杯赛的也寥寥无几。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胡主席访美对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意义重大
日本强化打工监督机制 中国学生赴日必须慎重
自然灾害肆虐全球 极端天气将更强更频繁
共和党新星无意明年对决奥巴马
国足表现被认可前景被看低
放不出卫星不能赖国足
韩一解说员盛赞中国队遭抨击
老丁赞小丁越打越成熟
全国大学生高山滑雪赛将战京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