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枝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11 版)

    “葛优体”流行

    电影《让子弹飞》里,葛优扮演的汤师爷有这样一句台词:“你们想想,你带着老婆出了城,吃着火锅还唱着歌,突然就被麻匪劫了……”很快,这句台词被网友演绎出了考试版、加班版和写稿版。“你们想想,你回了家,跟着同学,吃着火锅还唱着歌,突然就告诉你挂科了/突然就告诉你要加班了/突然编辑告诉你稿子出了问题……”网友们把这段话简称为“葛优体”,以表达自己的私人生活被侵占时的心不甘、情不愿。

    其实,每一个网络流行语之所以能走红,主要还是因为它契合了人们那些不适合直白表达却又想一吐为快的隐秘情绪。在无力左右自己的选择的时候,也唯有用貌似戏谑的方式自嘲解忧了。

    “85后”遭遇职场代沟?

    执行能力强,服从能力弱,如果能有颗“70后”成熟的心就好了,这是一些企业对刚走入职场的“85后”的评价。一位金融企业的CFO在媒体上这样说:“只要他们内心愿意干,一般不需要上司的监督或者推动,往往会很主动很积极地完成工作,而且也会比较有创意。如果不是他喜欢的,往往效率会非常低下,能拖则拖,甚至会直接问上司,为何我要做这种粗浅的事情?”还有企业管理者表示,无法与这些年轻人沟通。

    “70后”看不上“80后”,“80后”看不上“90后”,这似乎已经是一条“定理”,也不仅仅体现在职场上。其实反躬自省,每个人做职场“菜鸟”的时候,是不是多少都有点儿心高气傲,或者所谓的眼高手低?这也许与年龄无关,而是每一代人在年轻时都会做的事。况且,好的企业文化也不仅仅是“服从”而已,更重要的是,你是否提供给不同类型员工都能发挥能力的土壤?

    所谓职场代沟,不过是又一个“刻板印象”罢了。

    悲观排行倒数第三

    据报道,英国媒体在2010年年底进行了一次“全球悲观国民”的调查,法国人成为全球最悲观的人,而中国人的悲观指数很低,排在倒数第三。仅有14%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将在2011年遭遇难以克服的困难,49%的受访者都相信中国在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蓬勃发展。而国民悲观程度比中国还低的两个国家是越南和尼日利亚,有近八成的尼日利亚受访者对自己的国家“充满信心”。

    该消息一出,马上有网友说自己“被幸福”了,并表示调查数据不可信。不过在质疑的时候,也许要注意的是“悲观”与“不幸福”之间的区别,前者包括对未来的预期,后者则只是现状的反映。

    “C一代”将带来重大变革?

    他们是15~29岁的年轻人,几乎在互联网中长大,喜欢上传自己的东西,从照片到日记以及一个又一个搞怪的创意。他们在网上构建了自己的团体社区,这些人被称为“C一代”(content)。一份调查报告认为,“C一代”到中年时,将给社会带来重大改变,他们将更加擅长与更广泛的人群沟通,寻找与他人的共同语言,这都是得益于他们对互联网专一、长期的使用。

    如果没记错,前不久还有人在研究互联网是否让我们这一代变得愚蠢,一转眼,“网瘾”少年们又成了肩负未来希望的种子了。这样让人猝不及防的转变也许只能说明,任何一种全称判断都是浮云。不要看到什么就自觉对号入座,你变成什么样的人,全靠自己把握。

广角或长焦:一个人的职业视野
“混乱期”:实现自我改变的好机会
帮助失业的亲友需谨慎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