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吉林调查四平考研舞弊案

已抓获两名售卖作弊器材犯罪嫌疑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01 版)

    本报长春1月17日电(王培莲  记者白雪)今天,吉林省权威渠道发布消息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平市研究生考试作弊事件,联合调查组已赴四平指导工作。教育部也已派出工作组赴吉林省督促调查。

    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1月15日开考,全国有151万人参加。考前就有媒体得到消息,吉林省四平市有人声称可提供设备、帮助考生作弊、保证通过录取分数线。1月1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播发了题为“考研作弊调查”的报道,反映四平市研究生考试存在利用高科技器材作弊的情况:有的特殊手表屏幕可显示文字答案,有的耳机只有黄豆大小,有学生花费几千元购买了答案,开考后作弊耳机里可听见清晰的念答案声……媒体质疑:试题是如何泄露的?答案是哪些人做的?作弊的工具从何而来?为何屏蔽设备启动了却阻挡不了作弊信息?作弊广告为何无人监管?

    四平市成立了由市长牵头、公安、教育、工信、工商和监察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四平市公安部门也在全力调查,抓紧时间破案。联合调查组对吉林省研究生考试试题的运送、交接、分题、入库和保密室监控录像等进行了回顾检查,并三次核对试题及备用题无误,各工作环节均按相关规定执行,可排除试题由四平市泄露的可能。吉林省招生办组织人员对四平市考点全部监控录像进行回放审查,整个考场组织规范、秩序正常;初步查清报道中所提作弊器材来源主要是通过网络向非法商贩购买。

    目前,四平市公安部门已抓获两名售卖作弊器材的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审理中。据四平市工信部门提供的无线信号压制设备工作报告,发现的可疑频率受到了全程压制,可基本排除大规模舞弊嫌疑。吉林省及四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凡作弊考生按教育部规定一律取消全部考试成绩,记入考生诚信档案,下一年不得报考。其他人员一律从重从严查处。对售卖作弊器材,参与、策划作弊的组织人员,凡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摒弃冷战思维 坚持互利双赢
迸发激情干劲 谱写时代高歌
忠诚大爱 铭刻康巴高原
践行人民军队宗旨的楷模
用铁的纪律保证选好干部
吉林调查四平考研舞弊案
河南“天价过路费”案疑云重重
流动售票车开进造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