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私人·笔记

刘苏里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10 版)

    了解世界

    去年给《第一财经日报》写年终专稿,谈2011年出版,预计有关周边世界认知的选题,将成为热点。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的“轻松阅读·外国史丛书”,算是帮助中国人认识世界的努力之一。

    这套丛书,规模庞大,已出待出,估计有四五十种之多。从已出的若干品种,大体可以看出几个特点:一是篇幅适中,20万字左右;二是图文兼备,且照片选择比较讲究;三是避免学院派高头讲章写法,文字通俗流畅;四是十分在意选题的切入点,非面面俱到,从头至尾撒胡椒面。等等。

    以刚刚上市的4种为例。《尼赫鲁家族与印度政治》。了解我们的近邻印度,再没有比从了解尼赫鲁家族入手更方便和准确的了。这个古老的家族,不仅是现代印度的奠基者,还在印度独立后,执掌权柄数十年,且至今对印度有着极强大的影响力。《哈里发国家的沉浮》。在我们的西边,帕米尔高原以西,公元7世纪,伊斯兰创始人穆罕默德离世后,迅速崛起了一个寿命延续600余年的帝国,便是书中讲的“哈里发国家”,古代中国人称作“大食国”,史书上有称“阿拉伯帝国”或“阿巴斯王朝”的。“哈里发”建制,是该帝国存续的关键所在,本书正是从此入手,展开帝国建立的艰难岁月的故事。《非洲古代王国》。除了埃及,我们对古代非洲所知寥寥。现代非洲,在我们的概念中,是贫穷、战乱、疾病的代名词。孰知人类,包括我们自己,都是走出非洲的人的后代。那里的国家历史,被有意无意地遗忘。本书从介绍努比亚、阿克苏姆、加纳、津巴布韦、刚果、阿萨蒂等古老文明国家入手,给读者呈现了一幅世界文明故乡令人惊叹的画卷。《大国之道:船舰与海权》。这是该丛书一类选题的代表——主题先行,编织历史经纬。有历史以来,“大国”虽有陆权和海权之分,但即使典型陆权大国俄罗斯,也无不在船舰、港口、海运等方面竭尽全力,以图领先。制空权出现以前,人类历史上的“大国”,极少见不是海权大国的。近代以降,“天朝”的衰败,首先表现在海权的式微。本书讲述的,正是船舰、海权与“大国-强国”关系的千年故事。读后发人深醒。

    文明之道

    “民主的目的不是为人民谋幸福,而是给人民为自己谋幸福创造机会。”——这是《民主二十讲》的封面语,在我看来,它道出了民主的真谛。人民自己谋幸福,近代以前,几近天方夜谭,近代启蒙以来,文明进程的核心,就是张扬人民自己有安排自己生活的权利,是谓近代人类的“文明之道”。

    这是一册人类追求自己为自己谋幸福的理想的文献汇编。如书名所示,共20篇。除第一讲第一篇古希腊政治家伯里克利在阵亡将士入葬仪式上的讲演外,其余都是近现代思想家、政治家的作品,包括节选自英国《自由大宪章》的《没有代表不纳税》、洛克的《不经同意,无权统治》、美国《独立宣言》、密尔的《代议制政府是最理想的政府形式》、波普尔的《自由民主与开放社会》、兰德的《保障自由》、捷克《七七宪章》、阿玛蒂亚·森的《民主政治是普世价值》、萨托利的《自由民主可以移植吗?》、科恩的《民主政治的内在价值》、布坎南的《民主必须是宪政的》,等等。

    编者在序言中,精彩讲解了民主是什么,讲解了代议制的来由以及与政党的关系,对民主的内在价值予以充分表述。“民主政治正是建立在对公民的理性能力的起码信任的基础之上。” “民主政治必须是以维护人的自由、权利和尊严为最高目标的。”“民主的真正优点不在于它比其他政治形式更能自夸实现人间天堂,而在于它有能力防止出现人间地狱。”民主历程在任何一个社会的展开,不可能一帆风顺,其抵达最终目标的动力,来自每一位为自己谋幸福的人,由此决定了这一进程必将向前的性质。实现民主的道路,便是文明展开的道路。

照进精神病院里的光芒
闾丘露薇:人应一直抱着批判性思维的习惯
这里没有隐私,只有倪萍的姥姥
刘索拉:真正的迷恋是会使人付出生命的
张充和:以慢,以淡
私人·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