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09 版)

    词曲家开打权益保护战

    “我们的歌不许随便唱!”乔羽、谷建芬、徐沛东、阎肃等13位中国歌坛重量级词曲作家日前联合发表声明,要求自1月5日起,所有非公益性、商业性演唱活动涉及以上作者作品的,必须征得相关作者的书面授权许可并支付相应报酬,如擅自使用将追究相关人员或单位的法律责任。声明称,国内歌坛“只认歌手不尊重词曲作者”的情况已经发展到不能容忍的地步。词曲作者所得报酬寥寥甚至分文不得的状况普遍存在,“严重挫伤了广大词曲作者从事创作的积极性”。

    点评:中国知识产权法立法多年,然而大腕级词曲界老前辈仍要为合理所得拍案而起,众多小辈的生存状态可想而知。没有完善的制度保障,光靠单挑呐喊或者抱团奋战,根本无法改变现状。

    高大宽公开致歉

    新年伊始,赵本山前经纪人高大宽因吸食毒品被北京海淀警方抓获,并被处以5天行政拘留。日前,高大宽首度面对媒体正式就不当行为公开道歉,并表示今后不再重犯。此前曾有报道称,高大宽吸毒是因为离开赵本山后导致心情郁闷,从而借助毒品寻求解脱。高大宽否认了这一说法。高对自己交友不慎表示非常自责,对给赵本山和小沈阳带来的担忧深感内疚,“请他们放心,我决不会犯同样的错。”

    点评:交友不慎、乐极生悲,整得自己跟弱势群体似的,顺带再死撑一下离了赵本山也过得很好的生活。要不怎么说演艺圈的戒毒反省大家都一笑而过呢,没诚意的内疚和绝不再犯,我们听得太多啦。

    娱乐圈晒年终奖

    年末晒年终奖,本是白领们热衷的事儿,现在娱乐圈也来凑热闹了。先有音乐公司在微博上透露,公司年终奖金逾数十万,员工能拿到多达三至五个月的薪酬,士气高昂。随后又有某歌手的工作人员传出出国游的福利,招来一片羡慕声。不过紧接着就有影视圈过来搅局。有消息称,张艺谋和张伟平所在的新画面,年终奖最高是一套房子,另一家影视公司的单项奖金就高达10万元。电影与音乐市场的盈利差距令网友感慨,人比人,气死人。

    点评:这种帖子应该放到心理培训课上,专事锻炼大众心理平衡能力,什么房子,什么旅游,统统都是浮云。要淡定再淡定,或者大家还可以自我安慰一下,人电影公司颁出去的房子,还不都是咱观众一砖一瓦盖起来的嘛。

    荧屏遍布“剧二代”

    有报道称,中国电视业流行全民怀旧。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新《三国》、新《红楼梦》、浙江卫视版《西游记》等经典剧翻拍占据了荧屏的大半江山。2011年,这股翻拍风还会越演越烈。新《水浒》、新《还珠格格》、张纪中版《西游记》、新《京城四少》等等,看似要将老剧新拍进行到底。网友将这些重拍剧戏称为“剧二代”。 业内人士称,“剧二代”之所以流行,是因为从一开始就有着前作的优良传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观众有期待,收视有保证。

    点评:如此看来,编剧在中国真是个可怜的职业:薪酬低、观众不满意、市场还老不给机会。这般环境下生存的编剧们去改编老剧,恐怕也力不从心。“剧二代”就不怕一代不如一代吗?

谁在误读仓央嘉措
“学术理想国”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会拍3D不等于会导演3D
13岁穷孩子和他的“熊猫电视台”
民族团结进步书法摄影展开展
剪彩还要等多久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