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忠诚大爱 铭刻康巴高原

——四川省甘孜军分区独立营纪事

邢珊瑚 杨继龙 卿青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8日   06 版)

    1月13日,新华社“感动2010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四川省甘孜军分区独立营在扑灭道孚“12·5”火灾中牺牲的15名烈士被评委会授予“特别奖”。

    手捧着沉甸甸的奖杯,独立营藏族副教导员泽旺再次热泪盈眶。这是泽旺第二次代表牺牲的战友赴京领奖。去年12月29日,15名烈士当选全军“2010年度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

    人们无法忘记,在康巴高原那场扑灭山地灌丛草地火灾的战斗中,甘孜军分区独立营官兵闻令而动。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15名官兵壮烈牺牲,用生命奏响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十五勇士义无反顾

    那一幕幕赴汤蹈火的感人场面,仿佛就在昨天。在高原藏区土生土长的泽旺,从未见过如此悲壮的场面。

    2010年12月5日13时30分,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孜龙山发生山地灌丛草地火灾。

    独立营教导员李列和副教导员泽旺闻讯后,立刻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向全营下达救火命令。

    短短9分钟,全营7名干部和55名战士就携带灭火工具、防毒面具集结完毕,火速赶往海拔近4000米的孜龙山。

    经过官兵和当地群众1个小时的扑救,大部分明火被扑灭,火情基本得到控制。

    “这火可千万不能燃到对面山上去,山背后就是森林和民房!”就在大家清理余火时,地方群众焦虑地喊起来。

    “兄弟,我立刻带人到对面山上去,你留下来收拢部队继续清理余火。”李列对身旁的泽旺说完,就带着17名官兵奔向两山之间的呷乌沟。

    李列一行通过沟底爬上呷乌山坡,沿山横向运动。

    15时10分,现场狂风突起。呷乌沟底部山火死灰复燃,火苗蹿起有数米高,并迅速向上燃烧。此时,横向运动的官兵听到沟底有群众大声呼救,他们本可以向山顶或向后跑,脱离险境,但面对群众的呼救,官兵们义无反顾地迎着火,向沟底冲去。泽旺见状,一边大声呼喊“教导员,下面危险”,一边迅速带人增援。由于沟谷长满了一人多高的灌丛和枯草,大火像浇了汽油似的迅速燃烧,不到一分钟,烈焰就把山沟完全覆盖。泽旺带领的另一组增援官兵在距离沟谷100多米处,眼睁睁地看着烈火把战友和群众吞噬。

    泽旺等官兵加速冲到沟底,全力抢救出受伤群众和官兵,随后立即组织清理和搬运遇难人员遗体。

    清理现场时发现,教导员李列牺牲时还抓住一名战士,有4名牺牲战士重叠在一起,展现了在生死关头,战友之间团结互助、舍己为人的壮烈场景。

    军医王超被战士们找到时,右手护着一只烧得还剩下一半的药箱,药箱里的棉签正在冒烟。

    班长肖平在现场还发现一根已经烧黑了的不锈钢旗杆。15名官兵牺牲前,正是高举着这杆旗,义无反顾地冲入火海。

    抢救工作随后展开。看着惊魂未定的群众,泽旺决定:先运送受伤群众和遇难群众遗体。

    没有搬运工具,官兵就脱下迷彩服,用木棍做成简易担架,七八个人一组,前面的用绳子拉,后面的使劲推。担架用完了,战士们就解下身上的腰带,4根连在一起,轮流背着受伤群众和遇难者遗体往山坡上爬。

    “那场面,就是老天爷看到也会落泪啊!”参与扑火的一名林业工人说。

    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7名遇难群众、15名牺牲官兵的遗体和1名受伤群众全部被送上停在山脊上的救援车。

    舍生忘死 绝非偶然

    独立营官兵舍生忘死的出色表现绝非偶然。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独立营官兵奉命组成“甘孜军分区抗震救灾突击队”,连夜驰援重灾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

    因公路被毁,理县蒲溪乡受灾群众的生活用品和药品奇缺。35名党员官兵组成“党员敢死队”,在军分区政委张雅军率领下,爬悬崖、闯塌方,靠肩扛背驮,给受灾群众送去数百公斤急需物资。

    随后,他们又苦战10余天,用双手打通了去往该乡的唯一通道,终于使与世隔绝多日的蒲溪乡群众走出困境。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前一天刚从野外驻训地返回营区的该营官兵,还没来得及卸下车上的物资器材,又连夜出动,千里驰援。

    驾驶员钟桂龙刚驾车从200余公里外的驻训地返回部队,浑身疲惫。为了防止自己在路上打盹儿,他一路不停地嚼辣椒,实在困极了就让战友用矿泉水浇自己的脸,坚持了13个小时、长途奔驰700多公里,终将救灾官兵安全送达玉树。

    在官兵的努力下,这个独立营成为第一支成建制到达玉树灾区的省外救援部队。在时间紧、任务重、劳动强度大的情况下,他们坚守玉树巴塘机场15昼夜,转运重伤员1061人,装卸救灾物资1447吨,接通了空中支援与地面救援的“生命通道”,被军队和武警部队玉树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单位”。

    在道孚县,许多群众一提独立营便竖大拇指:“独立营官兵为我们做的好事,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

    2002年,独立营官兵得知,道孚县第二完全小学有少数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藏区的未来!”营党委决定采取“一对一”的办法帮助特困学生。刚开始,营里结合实际,确定了8名干部分别帮助8名特困学生。可消息传开,干部、战士踊跃加入到“一对一”助学活动中,帮助对象也由8个扩大到40多个。

    已经当上妈妈的古花拉姆至今清晰地记得,是独立营的解放军叔叔与她结成帮扶对子后,她才穿上了有生以来第一件新衣服,背上了第一个新书包,读完了高中,在县城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地处高原的道孚县因经济条件差,至今没有血库。道孚县人民医院是全城唯一的“权威”医院。过去,危重病人常常因找不到血源而失去生命。

    1981年,独立营成立后,只要需要血源,官兵们随叫随到。去年3月,格西乡藏族妇女卡勒生孩子时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医院照例把求援电话打到独立营,10余名官兵半夜里顶着鹅毛大雪风风火火地赶到医院。经过化验,4名血型合适的汉族官兵向卡勒输了800毫升鲜血,及时挽救了卡勒母子的生命。

    “独立营官兵就是我们县的‘活血库’。”20多年来,独立营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要问他们献了多少血,救了多少人,该医院的陈副院长也记不清。全营官兵几乎人人都献过血,有的多达十几次。从2003年至2006年,烈士焦祖波就献过6次血。

    万人空巷送英烈

    血浓于水,骨肉难分。康巴儿女与独立营官兵的深情厚谊,犹如雪域上盛开的格桑花、高原上精酿的青稞酒。

    15名官兵牺牲当天,群众就自发赶到独立营,为烈士们送花圈、磕头上香,以藏族群众送别亲人的最高礼节祭奠英雄官兵。

    独立营10多名退伍老兵,陆续从全国各地星夜兼程赶回康定。曾在营里工作过的官兵,也纷纷赶来祭奠英灵,送别烈士。

    追悼大会那天,康巴高原气温接近零下10摄氏度,1万多名各族群众和部队官兵伫立寒风中,泪雨纷飞。

    正如一位网络诗人歌颂的那样:“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时,他们可以抛洒一切;当亲人深情呼唤时,他们已选择了永久沉默。”

    “李列,你答应带儿子去看大海的,你怎么就走了呢?”丈夫李列牺牲5天了,妻子代佳利仍然无法告诉6岁的儿子,那个他至亲至爱的爸爸已经回不来了。

    烈士焦祖波1岁半的女儿焦傲躺在妈妈彭春花怀里。妈妈告诉她:“爸爸扑火去了。”每当有人问候,焦傲都会用稚嫩的童音说出这句话,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落泪。

    “爸爸,明天是你生日,我再打电话祝福吧!”48岁的王文艺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生日竟成了儿子王远鹏的祭日。父子俩约好了生日当天再通电话,等来的却是儿子牺牲的噩耗。

    “宝哥啊,你说好等我来康定,带我听情歌……”妻子李海萍已经哭干了眼泪。就在丈夫马景宝牺牲前,他们还约定12月12日带女儿到康巴高原去探亲。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地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曾经多么动人的情歌,如今听来如泣如诉。

    翻开15名烈士的履历,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4岁,年纪最小的才18岁,11人没有结婚——身处情歌飞扬的康定,却没能享受到浪漫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

    如今,他们已长眠高原,融入雪域。

    他们走了,带着对世间的美好眷恋和亲人的无限怀念走了;他们没有走,独立营的每一名官兵都是他们的化身——他们是康巴高原一群铁打的汉子!

    人们将永远铭记这些不朽的英名:独立营教导员李列,二连指导员焦祖波,营部军医王超,营部战士张运福、钟桂龙、肖东平、李双林、马景宝,二连战士王远鹏、胡文龙、陈涛,三连战士云龙、陈程、王耀武、李长银。

央企团工委:新媒体助推青年工作
团江苏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
团广东省委关爱春节留校大学生
浙江湖州:百姓票选民生实事
政府部门回复不能敷衍了事
首都记者援助项目公布第三批受助者
200名苯丙酮尿症患儿获救助
摒弃冷战思维 坚持互利双赢
忠诚大爱 铭刻康巴高原
2010传媒发展年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