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业总收入“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5%

我国“大旅游”格局加速形成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1日   11 版)

    1月18日至19日,2011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一五”全国旅游业发展情况,分析研究“十二五”旅游业发展形势和任务,部署2011年重点工作。

    “旅游业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国内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2%,入境过境旅游人数年均增长3.5%,出境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9%,全国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我国跃居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居民年人均出游1.5次,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1350万人,旅游消费对社会消费的贡献超过10%,旅游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更加明显。”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说。

    旅游业软硬件环境将持续改善

    国务院41号文件指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20个省区市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

    “省级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组长大都调整为主要领导担任,各级财政对旅游业投入有较大幅度增加。发改、财政、农业、工信、交通、铁道、民航、金融、通信、文化、外宣、广电等相关部门切实加大了对旅游业的支持力度,国家旅游局与9个部门签订了支持旅游业发展的合作文件。旅游业发展的软硬件环境明显改善,各类资本和企业进入中国旅游业的热情普遍高涨。我国旅游业正在由小产业向大产业转变,‘大旅游’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邵琪伟说。

    “当今世界第一大产业,不是汽车,不是石油,而是旅游。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旅游业经济总量就占到全球GDP的10%以上,就业人数占全球就业人数的8%以上,超过汽车、石油业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说。他表示,在2009年年底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务虚会上,专门就如何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应该得到更大的发展和支持。

    丁向阳同时认为,当前体制还需要做出更利于旅游业发展的调整,“以前旅游部门是政府的边缘部门,以后政府在作决策的时候应该听取旅游部门的意见,旅游部门也应该参与政府的决策过程。”丁向阳说,目前统计部门的数据并不反映旅游业的发展,“很多数据还是计划经济时的指标,旅游部门的工作可能都白做,成绩反映在别人的数据里。”

    目前的政策存在着对旅游业的不公,“比如,宾馆饭店的用水用电就比工业企业贵,这就是需要调整的地方。”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崇勇表示,过去一年,河北省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对加快发展旅游业进行研究部署。省领导30余次深入重点旅游市县专题调研或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旅游业发展管理体制、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用地、环评、信贷等重大问题。河北省长、主管副省长先后8次赴西柏坡景区现场办公,陈全国省长亲自谋划大西柏坡发展思路和投资200亿元的十项工程。去年,河北省政府将省级旅游产业发展资金由过去的2000多万元增加到两亿元,今年又增加到3亿元。各市也将旅游产业资金由过去的几十万、几百万一跃增加到上千万、几千万元,最多的市已增加到6000万元。

    普惠国民 以休闲促进就业

    2011年,我国国内旅游的预期目标为:国内旅游人数23亿人次,增长9%;国内旅游收入1.4万亿元,增长12%。邵琪伟表示,只达到这一系列数字是不够的,“必须更加注重普惠国民,让旅游、休闲成为普遍性需求,保障国民旅游权益”。

    邵琪伟说,必须始终把以人为本贯穿旅游业发展的全过程,千方百计提高人民群众对旅游业的满意度。旅游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就是要尽最大的努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旅游权利,提升国民的旅游福祉,让人民群众更大范围、更高程度分享旅游业发展的成果。在继续配合全国人大财经委做好《旅游法》起草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启动《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编制。

    旅游业既要促进休闲,又要开拓就业,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途径,促进城乡统筹发展。邵琪伟说,我国旅游业将在实现每年新增直接就业50万人目标基础上,力争每年新增旅游直接就业70万人,到2015年直接就业人数将达1700万人。

    “十二五”将建立旅游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将进一步提升现代化水平,更加注重提高游客满意度,创新服务方式,形成旅游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的长效机制。更加注重普惠国民,让旅游、休闲成为普遍性需求,保障国民旅游权益。更加注重资源环境保护,推进旅游节能减排,倡导绿色消费,实现绿色发展。力争到2015年,旅游总收入达到2.3万亿元。

    邵琪伟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继续扩大旅游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旅游发展质量,发挥旅游业的教育文化功能,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提升旅游业现代化水平。同时,旅游业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游客满意度,规范旅游市场。

我国“大旅游”格局加速形成
旅游地产狂欢中的泡沫之忧
今年重点整治“零负团费”
释放休闲能量是繁荣经济必由之路
嬉雪滑冰
八面风
拜孔子“论”国事 体验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