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何时跨进发达国家行列

——专家热议《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

■栝 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4日   02 版)

    ■恩格斯说过,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

    “十个手指有长短,国家水平有高低。”为什么一些国家是发达国家,另一些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如何进入发达国家行列?中国何时能成为发达国家?在近日召开的“现代化科学:国家发达的原理和方法”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专家座谈会上,与会学者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科学院现代化中心主任何传启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他指出,现代化科学是关于现代化现象的一门新兴交叉科学,是关于世界前沿和国家发达的一门科学,是关于现代文明的前沿变化和国际竞争的一门学问。现代化犹如一场国际马拉松,跑在前面的国家成为发达国家,跑在后面的国家成为发展中国家。在过去300年里,发达国家的比例不到20%,发展中国家的比例超过80%;在大约50年里,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5%,发达国家保持发达水平的概率约为90%,发达国家降级为发展中国家的概率约为10%。

    何传启说,一般而言,国家发展水平与国家创新价值比例成正比,与劳动价值比例成反比;与物化劳动比例成正比,与活劳动比例成反比;与有效劳动和高效劳动比例成正比,与无效劳动和低效劳动比例成反比;与有效投资和高效投资比例成正比,与无效投资和初级资产比例成反比;与先进技术比例成正比,与落后技术比例成反比。

    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中,何传启指出,中国的现代化战略选择可分“四步走”:第一步,完成第一次现代化,进入第二次现代化,世界排名进入前60名;第二步,达到中等发达水平,世界排名进入前40名;第三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世界排名进入前20名;第四步,达到世界前列,世界排名进入前10名。何传启具体分析说,目前,中国居发展中国家中间水平,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成熟期,有些地区已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多数地区尚处于第一次现代化。21世纪,中国可选择综合现代化路径,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并加速向第二次现代化转型,以迎头赶上21世纪后期的世界先进水平。

    与会学者高度评价《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是高水平的学术创新成果。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指出,中国的现代化既是国家目标,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研究现代化规律,创新现代化理论,促进现代化建设,是中国科学家的一份历史责任。

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和创新
“振聋发聩派”加强版
中国何时跨进发达国家行列
房产税可否实行“双轨制”?
莫轻言A股市场成为经济晴雨表
为中国学术思想赢得一席应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