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金庸去世”入选“2010年十大假新闻”

贾亦凡 陈 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5日   07 版)

    “西安市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金庸去世”,这些2010年流传甚广的假新闻,获得了最新一期的《新闻记者》授予的“荣誉称号”——入选2010年十大假新闻。

    《新闻记者》盘点了2010年的假新闻,发现这一年的假新闻有如下特点:

    一、涉假者多为职业记者

    2010年所查实的虚假新闻,涉假者几乎是清一色的新闻记者,而过去,大多为职业写手和网络写手所为。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新闻单位亡羊补牢,加强管理,少用或不用职业写手、网络写手的稿件,以此防范假新闻孳生;忧的是,媒体管理层疏于对记者培训和管理,按下葫芦浮起瓢,致使假新闻仍然屡禁不止。

    二、新品惊现——微博参与造假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微博首次入围打假之列。2009年8月,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推出“新浪微博”内测版,成为门户网站中第一家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微博由此正式进入中文上网主流人群视野。也因此,2010年微博造假“异军突起”,如影响恶劣的“金庸被去世”、“鲁迅作品大撤退”等假新闻都来源于微博。

    三、“标题党”大行其道

    不仅在网络上,在传统新闻媒体上,如今也成了“标题党”的天下。2010年9月6日,网友刘毅看到了一个网帖,里面说“各地教材大换血”,便据此写了一条微博,随便说了一句“鲁迅大撤退”。9月8日,某媒体报道了这条微博,题为《网友热议高中课本大“变脸”》。然后,某门户网站置顶推荐了这篇新闻,并把标题改为《各地语文课本删除大量经典文章 鲁迅作品大撤退》,随即被众多媒体所引用。查看原帖,只有“各地教材大换血,将网络文章、武侠小说引入教材,撤换掉一批经典课文”寥寥数语,根本未提及“鲁迅大撤退”。光明网就此抨击:“一些媒体在报道和转载新闻时,越来越喜欢‘标题党’,无非是想让新闻更具权威、更吸引眼球,但是,‘标题党’往往歪曲事实,误导公众,实为新闻报道之大忌。”

    四、“善意的错误”频频发生

    2010年,玉树地震,央视4月22日报道了《一只救了32条人命的搜救犬牺牲了》:“20号下午,一只军用的搜救犬在玉树震墟当中发现了一位大爷,便立刻钻了进去。可是,没想到废墟坍塌了。战友们把它挖出来的时候,这只搜救犬的内脏已经被压烂了。负责那只搜救犬的战士一直抱着它,就像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虽然他没有哭出声音,但是泪水早就已经流了出来。当地的志愿者说,这只搜救犬几天来搜救出了32名被压的群众。”经四川媒体查证,玉树地震抢险中并无搜救犬牺牲,新闻报道中牺牲的搜救犬及其“动人事迹”,其实是发生在2008年汶川地震映秀灾区的旧闻。当然,也有人为之辩解,称之为“善意的错误”。4月26日《新民晚报》刊发白峰的评论,可谓一针见血:“或许报道此新闻的记者是想进一步提升玉树抗震救灾的信心,是一个善意的错误,但错误毕竟是错误,谎言终究是谎言。谎言用在新闻报道上,就是毒药,会伤害媒体的公信力。在抗震救灾报道中出现假新闻,更会伤害公众关注玉树、援助玉树的善良之心,让人对相关报道心存怀疑,最终伤害的无疑是玉树的受灾同胞。震后的玉树需要信心,需要救援的力量,更需要事实的真相。在第一时间将真相及时传递给公众,也是将温暖和信心传递给受灾的玉树群众,玉树会因此增添信心和力量。玉树要让虚假新闻走开,不能让臆测和谎言取代事实。”

    五、涉假老总主动辞职

    十年来,一直关注对新闻造假者的问责,但遗憾的是,鲜见媒体老总为之丢乌纱帽,更不用说主动引咎辞职了。而在国外,媒体老总因假新闻而引咎辞职,已成业内惯例。《中国新闻周刊》官方微博2010年12月6日发布“金庸去世”假新闻,当天深夜,《中国新闻周刊》副总编辑、新媒体总编辑刘新宇即在新浪微博上承认“编辑未作任何核实草率转发。这暴露了该编辑缺乏应有的新闻素养,也暴露了我们管理上的漏洞”,并“代表周刊新媒体真诚接受大家批评,并力求以此为戒”。7日上午,刘新宇提出辞去《中国新闻周刊》副总编辑、新媒体总编辑职务,当天下午获准。同时,负有责任的编辑邓丽虹被解聘,新媒体内容总监汤涌则被罚款、降职,此举获得好评:“我们看到了什么是新闻的职业精神,什么是对虚假新闻的零容忍、零宽恕。”尽管如此,目前这还是孤例,对虚假新闻的问责能否落到实处,尚须拭目以待。

贾亦凡 陈 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25日 07 版

冒名顶替真相扑朔迷离
“金庸去世”入选“2010年十大假新闻”
真“雷梦莲”的学籍即将恢复
十大假新闻点评
公务员资格审查,到底谁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