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大假新闻点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5日   07 版)

    1.中国作协作家团入住总统套房

    【点评】中国作协召开主席团会和全委会,与歌星张信哲开演唱会本是风马牛不相及,只因恰巧同一日到达重庆,又住同一家酒店,于是被“新闻敏感性超强”的记者扯到一块进行“关公战秦琼”,而且非得要在出场方式、衣食住行上分出高下。结果这一比就比出事来。

    2.中国每年有220万青少年死于室内污染

    【点评】更看不懂的是该新闻的最后一段:中国科技部、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卫生监督协会等部门今天在此间举行“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措施研究成果发布会”称,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制的以海曼普滤芯为主要净化材料的海曼普快速除甲醛空气净化器,成功为解决中国普遍存在的家装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手段(原文如此)。文字诘屈聱牙且不说,怎么看都像是植入式广告啊!

    3.炒蒜高手掷千万买走百斤金条

    【点评】《新京报》首席编辑、评论员曹保印为此撰文《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从〈新京报〉一则失实报道谈起》,其中一段话可以共勉:“这则报道失实的原因,就是相关采编人员对‘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个常识,没有做到足够的敬畏,质疑的意识不强,核实的力度不够,新闻源过于单一,缺乏多方面的实证,以及记者‘不在新闻现场’等。什么时候将‘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视为最低的也是最高的标准,并且恪守这个标准,什么时候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失实报道,什么时候才能做到最大限度地还原事实真相,什么时候才能具备‘百年大报’的品质和风范。” 

    4.70%举报人遭打击报复

    【点评】作为国内最权威的法制媒体,理应比一般媒体更懂得证据的重要性。《法制日报》的报道中明白无误地告诉读者“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材料显示”,但立马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当头一棒“报道不实”。其中是非曲直,外人难以评判。但从新闻报道角度来分析,《法制日报》明显有疏漏之处。

    5.西安市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点评】正应了那句老话“自己的事别人先知道”!西安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这么大的新闻,陕西媒体却没有一点动静,反倒让千里之外的兰州媒体抢了先,岂有此等好事?况且,作为一家省级党报,披露这么重大的新闻,没有官方文件,没有权威新闻源,仅凭一个专家的演讲,而且未经采访核实便仓促见报,未免匪夷所思。

    6.喀什房价两个月就翻倍

    【点评】记者四处转转,便草率地得出房价两个月就翻倍的结论,很可能是以偏概全,难以客观、全面、准确地反映喀什市的房价。要知道,即使请专业的评估机构来评估一座城市的房价,也不是三五天就能搞定的,何况走马观花的记者呢?

    7.一女生世博排队被强奸怀孕

    【点评】虚拟社区造假者纵然可恶,但明眼人一看便知是恶搞,因为情节太过荒唐,而且发帖者故意将上海写成“下海”,因此很多网友当即指出该消息涉假。但是,众多网站的管理者却不以为然,自作聪明地将“下海”改为“上海”后在网上疯传,显然是想赢得更多的点击率。或许网站的点击率上去了,但是,网站的品位、声誉必定下跌。 

    8.传我军数百战机青岛上空军演

    【点评】全世界任何媒体和记者,都以报道原创、独家消息为己任。想当年,美联社和合众社的记者为了抢发肯尼迪总统被刺的消息,不惜斯文扫地、大打出手。而作为一家权威媒体的新闻网站,在报道中国大陆新闻时,居然连环套般地采用了三家境外媒体不靠谱的报道,而且未经过任何核实就予以报道,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9.“偷菜”游戏或被取消

    【点评】可靠、权威的消息源,是采写新闻的不二法门。按照西方客观报道的要求,还必须有两个以上各自独立的消息源互相印证。但是,这篇报道的消息源不过是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执法监督处“一位姓李的值班人员”。记者连对方的名字、年龄、相貌、职务都不知道,要想不出假新闻,难!

    10.金庸去世

    【点评】都说名人难当,可怜金庸老先生“被去世”已非首次。2010年6月,就有媒体爆炒金庸去世。当时,金庸的好友倪匡、潘耀明曾痛骂媒体“没牙齿”(无耻)。新媒体总编辑引咎辞职固然可敬,但是,对于微博这个新媒体来说,如何设置审核机制,怎样有效把关,却是一个艰难的挑战。

    (本文经《新闻记者》杂志授权刊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25日 07 版

冒名顶替真相扑朔迷离
“金庸去世”入选“2010年十大假新闻”
真“雷梦莲”的学籍即将恢复
十大假新闻点评
公务员资格审查,到底谁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