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小 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5日   11 版)

    寂寞是一种传染病

    “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和你在一起,也不过是两个人的寂寞!”这些网络热句你一定不陌生。近日,有媒体报道,假如一个人的朋友处于心理“寂寞” 状态,那么他陷入寂寞状态的可能性比正常人大52%。即便是他朋友的朋友陷入了“寂寞”状态,那么他也会比正常人更容易“寂寞”。寂寞情绪更容易在朋友之间传染,它是一种可以像感冒那样传播的“病症”。

    快乐可以分享,寂寞也能,所谓同悲同喜,亲密的人们确实可以感同身受。寂寞并非一个可以用外在形式定义的概念,它只是人的一种心理感受,寂寞不寂寞完全是由个人心态决定的。现代人如果不小心遭遇寂寞,可以和朋友谈谈心——和朋友沟通的时候,要记得寂寞也会传染。不妨邀朋友出游、购物、健身,让丰富多彩的活动,轻松闲适的生活转移不良的情绪。   

    母爱太用力 反而变压力

    “世界上99%的妈妈都不是专业的教育者,却很用力地教育孩子。”台湾著名音乐人许常德最近转型,不写歌词,写起了母爱。在他眼里,母爱太用力,反而变压力,母爱太伟大,反而变可怕。真正好的亲子关系,不要爱得太用力。真正轻松的相处,就是放手。

    妈妈们的辛苦众所周知,但她们最终收获的,未必是孩子的理解和体谅。妈妈其实是一份很容易上瘾的工作,圈子越小,越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有的母爱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一天24小时从不打烊。但这可不是什么美德,这代表你工作量超时。一个不知节制给予的母亲,长期下来就会患心理疾病,她们会不自觉地把自己的生命掏空,没有自己只有孩子。问题是,一个没有朋友、没有梦想、没有私人空间的人,生活怎么会好呢?

    “动物百科”蹿红网络

    卦蝌、虫貅、柳鸡、蜕鳕是什么?也许有人连这些字都认不全,可一则充满这些奇怪“动物”的帖子却成了当下网上的大热门。仔细读来,才发现这则帖子是用谐音来调侃期末考试的。如“卦蝌(挂科)是一种十分凶残的两栖生物,它性喜吃素,主要吃大雪参(大学生),也会吃些中雪参(中学生)、小雪参(小学生)”。还有,“假如你突然看到补脊鸽(不及格),那么你就要小心了!千万别接近高树(高数)!”

    真是苦中作乐,在紧张的考试来临之际,学生们还能想出这种新玩法来娱乐自己。以前有通过歌曲重新填词或篡改古诗来恶搞,现在则是利用电脑字库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动物百科”并不是简单的谐音换字,学生将自己与家长、老师、学校之间的关系,以及考试、挂科、退学之间的关系用动物生活来比喻,既反映了校园生活的真实状态,也凸显了学生对学习环境的无奈。这样的调侃心态应该得到宽容和谅解,至少为学生的郁闷心理提供了一个发泄的出口。

■小 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25日 11 版

万花筒
中立病
为什么我的理想忽近忽远
看台
化敌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