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化敌为友

■陈 剑/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5日   11 版)

    贵州黔东南的苗族妇女喜欢用马蜂窝泡水来洗头,据说,这样有杀菌和滋养头发的作用。马蜂窝其貌不扬,甚至还有些丑陋,看过马蜂筑巢的人都知道,马蜂窝是马蜂叼泥巴甚至是牛粪构筑的。在民间,马蜂窝被认为是不祥之物,提起马蜂窝人们就会想到“捅马蜂窝”后被蜇的痛苦和尴尬。但马蜂窝却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认为“味苦,平。主惊痫瘛疭、寒热邪气、癫疾鬼精蛊毒肠痔”。我们伟大的祖先在与外界抗争的过程中,就像这样善于利用事物的自然特性,化敌为友。一般情况下,马蜂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它通常是受到攻击或被惊扰,才去攻击人。老人都说,不要主动招惹马蜂。我们的先人曾训诫后人:“说话不要有攻击性,不要有杀伤力,不夸己能,不扬人恶,自然能化敌为友。”

■陈 剑/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1月25日 11 版

万花筒
中立病
为什么我的理想忽近忽远
看台
化敌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