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1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付雁南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26日   10 版)

    杨正荣:再难也要回家    

    在西藏打工11年,这是47岁的贵州木匠杨正荣第三次踏上回家的路途。为此,他提前推掉了所有的活计,随身背着的编织口袋里也装满了新衣服——那是他准备风风光光回去见老婆的。

    可这2000多公里的路途却让这个满头白发的中年人狼狈不堪。长途客车在路上堵了两天,他只能靠饼干和矿泉水充饥;好不容易到成都准备换火车,他又一不留神被偷走了全部的钱和行李。在距离家乡800公里的火车站,杨正荣只能用剩下的最后一元钱买了一瓶矿泉水,睡在售票大厅外。等到半夜,这个又冷又饿的男人已经“连说话都没有力气了”。

    还好当地媒体发现了他,帮他买了火车票,让他再一次踏上了回家的路。尽管已经头发蓬乱,双眼布满血丝,可杨正荣一点没抱怨自己这趟坎坷的旅程:“能早点儿回去和家人团圆比什么都强”。

    这个再难也要回家的男人唯一的遗憾是,因为丢了行李,自己没办法“换身新衣服见老婆”了。

    “离家7年”:替我回家

    那些赶着回家的人们,有时会陷入焦头烂额的境地,可还是有人羡慕他们。

    在一家门户网站的微博上,一位名叫“离家7年”的女孩声称,自己父母早逝,7年没有回家过年了,“羡慕每一个有家的人”。

    为了“感染别人的喜悦”,这个在辽宁农村长大的女孩决定,把自己存下的两万元私房钱拿出来,托朋友购买50张火车票,免费送给想要回家过年的人们。

    她还记得自己第一个在北京度过的除夕夜:买了饺子,煮好了却吃不下去,最后哭着睡去。如今,这个已经成为白领、定居北京的女孩在给网友送出第一张火车票后,只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对方能在年夜饭时拍几张照片发到微博上。

    这个女孩想从照片里看看,“幸福的家庭过年是什么样子”;而我们也用一句诗歌祝福这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孩:“人心安处即故乡”。

    陈杏娣:热粥暖归人

    陈杏娣不是回家路上的一员,事实上,在宁波北仑火车票代售点门外排票的长队前,她只是个“过路的”。

    可那些饿着肚子排队等候十几个小时,只为买上一张回家火车票的农民工,却打动了这位64岁的老人。第二天凌晨,她从自己家里搬来了三口大锅,在代售点门口淘米、煮粥,又把这些热腾腾的米粥分给寒风中等待的人们,给他们充饥。

    老人说,这些排着队的孩子让她想起了自己年轻时在外打工的艰辛。喝着热腾腾的米粥,一位排队排了48小时的农民工甚至哭了出来。

    回家的路途并不平坦。感谢陈阿姨的粥,它暖的不仅是归人的胃,还有归人的心。

    蒙素龄:无家可归

    与杨正荣一样,河北张家口的老人蒙素龄也在赶着回家。这个正在北京陪老伴儿看病的老人突然间接到邻居的电话,说家里的老房子已经被人“跳墙过去给拆了”。

    等到她急急忙忙地回到家里,只看到散落满地的家当,甚至屋顶都被拆得只剩下了几根木条。

    住了一辈子的房子、置办了一辈子的家具,如今都湮没在泥块瓦砾里。61岁的蒙素龄急得老泪纵横,可她面前的人们,却摆出了一副更加无辜的表情。

    按照张家口市宣化区信访和宣传部门的解释,尽管老人的房子正在与开发商协商并且迟迟没签拆迁协议,但他们保证,这一场让老人无家可归的灾难,真的只是开发商一不小心“拆错了”。

    这个寒冬,老人该上哪儿找她的家?

一个“被艾滋”的农妇
三个人的梦
德穆兰:断头机前的反省
把甲骨文搬上网络的美国老头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