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春节的祝福通向幸福彼岸

单士兵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1日   02 版)

    “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一年的气象来。”当年鲁迅在《祝福》开篇这样写。旧时代列车已经远去,在这个新时代的旧历年底,彼此祝福,享受幸福,应该属于每个普通公民。

    春节,是赐予个体幸福的节日。今年,我没有选择回苏北老家乡村过年,但我依旧想念远方村镇上那些已经模糊的人和事,遥祝故乡亲人、朋友都能够幸福快乐。现在,城市的天空也已经弥漫着新春的气象,火树银花闪动着欢欣。这时候,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够收拾心情,轻松地沉浸于祝福的喜庆中。

    “一定要幸福”,这句话,在过去一段时间,我曾经在很多场合听到人们这样彼此勉励。凭心而论,平时听到这种鼓劲论调,我多少会觉得有些恶俗。也许是与自己从事的评论工作有关,面对社会不公,看到太多个体权利与尊严遭遇损害,我觉得,孤立地诉求个体幸福的行为,真的很有些无聊与无趣。

    春秋时孟子就说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然而,几千年的历史烟云,仍然驱散不尽传统的“大国小民”思想。但是,现在到了春节,我又觉得更应强调个体幸福的意义。因为这个节日现在已经属于我们每个普通人。了解中国农历纪年的历史,就会知道,春节的祝福曾被赋予太多的政治意义与宗族礼教。那时的祝福,属于帝王与权力,那样权贵在祭祀天地时,虽然也会表达给予庶民恩泽的祝福,但浓厚的幸福其实只是属于他们自己,到普通老百姓那里就太过稀薄了。

    昔日的政治意义与旧式礼教在今天已经得到很大程度消解,尽管传统的“风雅颂”中“颂”文化,还是会通过春晚之类的繁华场景进行展示,但是,人们已经越来越珍视个体幸福。在春节,让每个公民都努力寻找属于个体生命的幸福安慰,就不仅仅是一种公民应有的权利,也是一种自然救济的行为。

    幸福到底在哪里?幸福其实就在每个人的心情感受中。传统的春节是中国最有人情味的节日,它包裹的亲情元素与伦理价值,就是疗治与慰藉无数人生活疲惫与心灵伤痛的良药。作为儿子,也许你没有一个官爸爸、富爸爸,但是你那平凡的父亲,却可以让你真切感受到什么叫父爱如山。也许在职场失意,仕途暗淡,但是,回到那个叫做家的地方,你却可以获得慰藉,再次充满信心地踏上征途。

    我记得匈牙利作家英里兹在短篇小说《七个铜板》开篇时说的,“穷人也可以笑,这本是神明注定了的。”那篇小说中母亲,穷到连买肥皂的七个铜板也掏不出来,不过,她的孩子一个,两个,三个地凑,孩子们在抽屉缝里找到了第六个之后,还差最后一个铜板,就在无以为计之时,一个过路的人把身上仅有的一个铜板,塞进这家孩子的手里。那个破旧的小屋里,有了笑声。这个故事也让我明白,在国家与市场之间,还有强大的社会。而能够提升我们幸福感的,除了国家层面的制度公平,其实还离不开社会的公共精神、社区自治以及公益行动等等。

    这实际就赋予了我们彼此祝福的价值。是的,让每一个普通人拥有幸福,的确是不容易的事。但热爱生活的人,才能被生活热爱。不管你处于社会的哪一个阶层,经历过怎样的家国叙事,在春节的时候,你需要做的事,就是让自己打开一条心路,来通向幸福的彼岸。

春节的祝福通向幸福彼岸
谁与央视春晚分庭对抗
权且把“危机论”当作警示
期待更多富人的惠民善举
怒江一定会开发:此话说大了
爸爸是李刚照样被严惩
教师职称,叫我如何爱上你
“家庭春晚”里,藏着祥和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