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2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谁与央视春晚分庭对抗

禾刀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2月01日   02 版)
春节将至,北京王府井大街的喜庆场景,吸引了外国游客的目光。
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日前,安徽广东等多家卫视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除夕不转播央视春晚。安徽卫视一负责人称央视春晚的影响力在逐渐下降,而今年央视又要收转播费,所以安徽卫视决定不转播。随后,央视否认春晚将收取转播费。据悉,此前湖南卫视、广东卫视、旅游卫视等,均表示不会转播央视春晚。(《新京报》1月31日)

    更大程度上,一些地方卫视的表白,只是一种带有试探性质的姿态。这是因为,虽然这与传统做法相悖,但对观众而言,央视春晚并非除夕夜的唯一选择。仅央视自身同时段播出的还有歌舞和戏曲晚会。加之,现在网络技术十分发达,许多家庭的家庭影院设备齐全,无论是上网寻乐,播放电影,还是其他娱乐方式,选择可谓丰富多彩。这也就是讲,央视春晚的竞争对手并非只有地方卫视,还包括方方面面对观众的“诱惑”。更多家庭除夕夜打开电视机,就像北方人大年三十晚包饺子,味道优劣是一方面,传统习惯是一方面。

    当然,地方卫视的群体式“揭竿而起”,也有着源自利益的巨大冲动。记得前两年,曾有地方卫视信心满怀的张罗晚会,意图在除夕夜与央视春晚“分庭对抗”,结果虽然赚足了眼球,但终归雷声大雨点却一滴未下,个中原因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摆在眼前的事实是,虎年央视春晚广告收入高达6.5亿元,比湖南卫视当年月均广告收入的两倍还多。随着卫星转播技术的突飞猛进,从技术层面看,地方卫视与央视实现同等播出覆盖已经毫无阻碍。这也意味着,只要有一丝可能,在经营中苦苦挣扎的地方卫视,没有谁不想从除夕的优质黄金段,分上一杯肥得滴油的的“美羹”。

    另一方面,历经数10年的发展,一方面众口难调,另一方面央视春晚力图最大限度地兼顾各个群体,结果只能是愈发中规中矩,缺少特色。多年来,无数文化人士大力疾呼改革央视春晚,然而,喊口号容易,真正付诸实践却难上加难。如,同日渐势微的现实“相映成趣”的是,数年来,春晚上的相声始终让人提不起精神,更多时候,为图一团所谓的喜庆,一群人大呼隆地海侃一通,热闹之外不知所以。

    也可以说,正是央视春晚自身的不给力,迫使越来越多的观众不得不做出非常艰难的决定。也正是对观众资源的长久垂涎,地方卫视始终无法按捺住摒弃传统的冲动。至少从收视率和广告收益的经济角度看,这样的选择极具可行性。

    抛开地方卫视对除夕时段的虎视,真正应引起重视乃至反思的或是,央视春晚到底承载的是象征意义还是文化意义?如果是象征,那么央视春晚地位自然不可撼动,也尽管沿旧路走下去,任由观众爱看不看。如果是文化意义居上,那意味着没必要纠结于置于春晚二字前面的究竟是央视还是其他卫视。很难说到底应不应该办春晚,仅从文化角度看,一枝独秀不是春,缺乏紧迫感危机感的央视春晚,确实看不到有多少改革的动力。

春节的祝福通向幸福彼岸
谁与央视春晚分庭对抗
权且把“危机论”当作警示
期待更多富人的惠民善举
怒江一定会开发:此话说大了
爸爸是李刚照样被严惩
教师职称,叫我如何爱上你
“家庭春晚”里,藏着祥和喜庆